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新华航空》杂志媒体专区

龙永图:慈善无国界

  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已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一个公益慈善事业的春天,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龙永图新闻,龙永图说吧),在十一月于北京召开的“全球慈善公益论坛”上,又有了一个新身份。

作为这一论坛的主席,他宣布了“2008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的正式开幕。

  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通过视频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后,龙永图(龙永图新闻,龙永图说吧)以他一贯的敏锐和快人快语,道出了身身的看法。

  他说:通过视频演讲的克林顿先生和布莱尔先生,发出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全球公益事业正在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信号之后是观点,龙永图说,我想发表这样一个观点:中国慈善事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善思善辩的龙永图表示,之所以发表这样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深刻基础的:首先,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翻了15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进程当中,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变,成亿的中国人脱了贫,成千万的中国人进入了小康社会。由于中国社会的重大变化,特别是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就为中国建立一个真正的有意义的慈善事业提供了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有了这样强大的经济基础,我相信中国慈善事业春天的到来是毫无异议的。”

  其次,中国正在实现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要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平衡发展,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从中国经济的发展当中得到实惠,得到好处。这一国家发展战略,以人为本的战略,它的目的就是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加幸福。这一战略是中国开展慈善事业最重要的政治基础。

  第三,全国人民从上到下,从企业到公民,近来表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爱心,前所未有的从事慈善事业的热情。今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那种全国上下踊跃捐助的热潮,这不仅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所没有的,也是当今世界所罕见的。大家还关注到去年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今年在北京举行的残奥会,这两次成功的运动会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尊重人,尊重人的尊严,尊重人的信心。

  就像龙永图所作的分析那样,他表述时的神情,也总是理性中蕴着激情。龙永图指出:中国社会所表现的这种爱心,这种责任感,就成了我们慈善事业发展最重要的社会基础。

  经济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源于三大基础,所以,“我们可以非常自豪的讲,一个公益慈善事业的春天,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

  怎样迎接中国慈善事业的春天?龙永图坦言: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路还很长。要建立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公益慈善事业的制度,因为,做好慈善事业的关键就是要可持续,汶川大地震所涌现的那样一种慈善的浪潮,固然令人欣慰,但是更重要的是使慈善事业持续不断的做下去,这样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来确保公益事业的透明、规范和公正。我们所有的慈善机构都要按照这一套规则来管理自己,约束自己。

  一套具有公信力、完善的慈善制度,是有价值、有影响力公益慈善事业非常重要的法律基础。

  要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文化。要使每一个公民都充满着爱心,充满责任感,他们不仅关心自身的发展和福利,也同样关心他人,关心贫困,关心疾病,关心灾害,关心气侯变暖,关心环境保护,关心食品安全。也就是在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

  “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向世界慈善机构,向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的制度。”龙永图观点鲜明地指出:慈善没有国界。在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同时,我们不仅仅可以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同样可以像中国政府所倡导的那样,在全世界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

  龙永图说,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他荣幸地结识了李连杰先生,知道了他所创造的壹基金。龙本人十分赞赏壹基金的理念,那就是壹基金一家人,这个家人不仅仅是中国人是一家人,世界也是一家人。做慈善,从一点一滴做起,每个人每个月一分钱,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中国国情。

  龙永图表示相信,我们有13亿人,如果每个人都像李连杰先生所倡导的那样,每个人每个月一分钱,中国慈善事业的基础,可能是全球最深厚,最有潜力的。

  举办全球慈善论坛,龙永图希望这是一个开始,它将成为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创建公益慈善体制和法律,以及与国际慈善界进行交流的平台。

  慈善无国界。

  撰文/风 铃 摄影/郭彦伟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 布莱尔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