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新华航空》杂志媒体专区

迎接中国慈善新时代

  慈善,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它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它唤起人类共同的情感,帮助弱者,救助伤残。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在中国历史长河里,责任是支撑中华民族发展的脊梁;在中国未来的视野里,责任是推动中华民族奔跑的引擎。

  200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看似与往年没有不同的这365天,却让中国人经历了诸多不同的情感。这些情感的共同指向,自豪而自信,那就是:我们是中国人。

  如果说,奥运圣火以激情的方式点燃了人们的爱国热情,而灾难则以悲壮的方式吹响了爱国者的集结号。灾难往往能够检验一个民族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深度——尽管这是一种过于残酷的考验方式。

  当灾难成为历史,被千千万万双手一起翻过,有专家断言:中国慈善事业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恰恰在这时,首都北京,迎来了“2008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该论坛由中国红十字会、博鳌亚洲论坛、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共同主办,它定位于超越地区、种族和文化差异,成为全球公益慈善领域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的高层次平台,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该领域进行对话与合作的桥梁。该论坛的使命是:增进和深化全球公益慈善合作,推动建立多层次伙伴关系,完善全球公益慈善体系;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倡导者、公益慈善事业的推动者、公益慈善文化的传播者;推动公益慈善的信息化、透明化和高效率,促进公益慈善组织健康发展。

  平民慈善是金山

  这是一位学者型官员在“中国全球慈善论坛”上的演讲。

  为何做此评价?是因为这位官员所处的位置,让他以权威的数据说出了令人信服的现状。更为可贵的,是这位官员并没有把这组数据孤立起来地就事论事,也没有只把数据当成了总结报告的材料,他以自身思考敏锐地对大势做出判断,从而提出了问题,那就是——

  如何适应汶川地震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大格局。

  提出问题的这位官员,是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先生。他认为,现在来谈慈善事业,就必须考虑到汶川地震所激发的慈善热情已经改变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格局的现实。“有人形象的说,汶川地震中的慈善行为推进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速度至少十年。我认为,这种说法一点也不为过”。王振耀观点鲜明。

  他提出了三个清晰的指标:第一,汶川地震的捐款捐物,整个社会已经超过了600亿人民币,接近了700亿元。到年底,全年的慈善捐赠有可能达到1000亿。记得几年前,当拟定慈善发展目标的时候,我们说争取到2010年全国的慈善捐赠达到500亿元。其实,当时就有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根本不可能。事实是,我们在今年就实现并远远超过了这个目标。

  第二,汶川地震中有上百万志愿者直接到了灾区,他们不仅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个别人还献出了生命。中国志愿者在汶川地震中的杰出表现,实际上已经创造了中国志愿工作的新模式。

  第三,中国的慈善事业经过汶川地震之后,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人们的爱心被全面激发出来,全社会的慈善活动此起彼伏,人们的慈善理念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列举完三大指标,王振耀得出结论:从总体上,汶川地震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格局。

  王振耀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平民慈善不开发,中国的慈善将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说:“中国人的风尚,为何不能用金钱来表现?我们的社会中存在着一个金山,它还没有被开发。汶川地震,让这座金山崭露头角,甚至刚一露角就巍然耸立。中国社会的确存在着十分丰富的慈善资源,我们有理由认为一个新的慈善时代其实已经来临了!”

  王振耀表示相信,尽管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但是,有以汶川大地震中全国人民所展现出热烈的慈善精神为坚实基础,我们定能共同创造伟大的中华慈善新时代!

  这是“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闭幕之前的一场重头戏:揭幕典范工程。

  7家NGO组织被评定为“壹基金典范工程”,在盛大的揭幕典礼上,他们分别领到了来自壹基金的100万人民币支持资金。

  其中,有服务于特殊儿童教育的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有鲜明自醒意识的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有坚守理想积极行动的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还有农村扶贫项目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及帮助弱势老年人和临终关怀病人的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这是一批长期坚持在各自领域,付出了艰苦卓绝工作的优秀NGO组织,十几年如一日,他们或许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或者因为追求一个目标,或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但是,有爱心讲奉献,却是他们共同的特征。就像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创办人田惠平所说:“星星雨15年了,15年很短,短得我来不及回顾它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但是15年又真的很长,长到从一个人到现在是一个行业在为全国的孤独症儿童服务。我很激动,在这里要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举办这次活动,感谢所有的专家们,感谢这么多年来支持我们的国内外热心、友好的人士和国际专业机构、慈善组织。我还要感谢的就是我的团队,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员工们,感谢所有在星星雨工作过,正在工作以及今后可能到我们这里来工作的人们,因为他们是中国NGO第一代的开拓者。最后,我想借用今天这个时间感谢我的儿子,一个孤独症的小伙子,他今天23岁了。今天是他的生日,因为他我走向了这条路,所以我觉得他很幸福,我很幸运,我呼吁中国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国的公益事业当中来,我想说公益是一条光明的路,做女人,做公益,很幸福,很美丽。”

  田惠平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为了评选典范工程,壹基金为此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调研,他们与国际上三家咨询企业合作,建立了非常科学的评选体系,最终揭晓了“典范工程”。用全球公益慈善论坛主席龙永图(龙永图新闻,龙永图说吧)先生的话说:这就像风险投资基金一样,拿了钱以后选一些最有潜力做好的公司,让他们去做。李连杰壹基金团队才15个人,把钱给那些做得最好的NGO去做,最专业的NGO去做。我们国家这么大,各个领域都有专业NGO去做,就能做得更好。“我们中国人不缺乏爱心,就是要有成千上万个专业团体去做专业的公益慈善,通过他们把金钱转化成真正的行动,落实到每一个弱势群体身上。这正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如果说,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的结论,是对中国慈善事业格局的判断与分析;那么,壹基金典范工程,则为中国公益慈善打开了一扇窗,带进了崭新的科学模式。正如国际红十字会与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秘书长阿尔布特·奥斯曼评价的那样:壹基金是一个平台,让所有当地的非营利组织和机构,有了一个机会,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他们正在做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同时,大家也都从这里学到一些东西,带走一些新的想法或者新的认识。

  慈善,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它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它唤起人类共同的情感,帮助弱者,救助伤残。

  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在中国历史长河里,责任是支撑中华民族发展的脊梁;在中国未来的视野里,责任是推动中华民族奔跑的引擎。

  面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新格局的到来,面对全新的慈善新时代,我们担负着不同行业职责的官员、职员、企业家的责任是什么,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又是什么。

  捐出一角钱、一元钱、十元钱;奉献一小时、一整天……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爱心陪伴每一段人生旅程,让扶持与救助温暖每一个受伤的心灵,让人类充满光明与爱意。

  净化,愉悦,享受。

  撰文/王 哲 摄影/郭彦伟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