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王震:国际油价缘何继续暴跌

  主持人:王老师您好。

  王震:主持人好。

  主持人:王老师,您估计经过税费改革和成品油出厂价格调整,到明年1月1号之后,我们最常用的93号汽油、97号汽油每升价格会降低多少?

  王震:汽油价格降低幅度大概14%左右,柴油价格降低幅度18%,航煤降低价格幅度更大,32%。

刚才你提到,一方面价格降低,按照14%来算,北京汽油价格6.37元,降低幅度9毛左右。刚才文件里提到,同时这里面有8毛钱的税也包含了。如果不考虑税的因素,这个幅度是很大的,大概有1.7元左右。实际大家看到的价格是含税的价格。

  主持人:成品油税费改革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早就有这个说法。现在推出的时机是非常好吗,在国际油价出现下降趋势的时候?

  王震:对,这是大家最近非常关注的话题,而且这次价格调整跟以前不一样,跟今年6月份调价不一样,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次调整是机制性调整,不是简单水平的调整。当然好的政策推出也需要好的时机,今天这个时机推出来也非常好,一方面来讲,社会能够更容易接受这样一个价格水平,当然更重要就是说让大家能够感受到这个价格里面还含有税,这对于我们开源节流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价格下降体现出保增长扩内需的要求,同时增加了燃油税,鼓励环保、鼓励节能,体现了我们调结构的思想,您觉得呢?

  王震:对。刚才提到价格改革,机制很重要的,当然我觉得改革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这是很重要的一步。

  主持人:很多人、很多行业都会从这次改革中获益,您觉得哪些行业是最直接的获益者?

  王震:成品油价格的变化最直接获益的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价格降低,运输部门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第二个是对消费者,或者说开私家车的消费者也是直接的受益者。运输部门受益最终也会传递到终端产品的降价,使我们受益。

  主持人:总体来看,这次调整之后对咱们宏观经济有哪些好处?

  王震:这种价格的下降当然会使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压力有一个缓冲,一定意义上成本费用降低了,对这些企业进一步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石油问题专家王震教授。

  主持人:王老师,您觉得目前油价一度跌破40美元,短期内是不是很难出现实质性反弹?

  王震:我们看到OPEC减产220万桶以后,油价并没有止住下跌的趋势。OPEC本身来讲减产幅度或者减产以后的执行力,这是市场所关注的。减产幅度是不是市场所预期的,从目前来讲,做出减产220万桶是比较大的减产幅度,但为什么油价还持续走低呢?这里面很重要一点,OPEC减产以后它的执行问题,其实前段时间我们知道为了止住油价下跌,OPEC做出减产150万桶的决定,但他减产的配额执行力大概只有60%左右。即便220万桶是市场预期,但如果说打40%折扣以后,实际就达不到这样一个水平,大家感觉到OPEC这个减产幅度不是市场所预期到的。但是OPEC很难做出这样的决定,大幅度减产很多,就是因为目前金融危机下如果幅度过大,对经济恢复也会有不利影响。一方面不至于对经济恢复造成很大影响,但也希望油价下跌止住。我们看一看1997年、1998年OPEC的行为,其实OPEC的行为一直是这样。

  主持人:现在看看哪些因素能够真正让油价反弹,一个是进一步减产,减产超过某一个具体数字的时候,供需平衡被彻底破坏的时候油价会反弹。另外一个必须出现经济复苏的迹象,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

  王震:实际现在来看,油价更重要的是在需求和供给上,OPEC减产的同时,需求降低的话,OPEC减产可能被需求降低抵消掉。所以我觉得目前来看油价,现在基本面决定油价,因为需求不确定,通过减产、影响供给来讲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通过供给来调整最后影响平衡,因为需求本身就是变的,是两个动态,现在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什么时候到底,或者说对我们实体经济产生多大影响,这个大家有不同的看法,还得观察。

  主持人:这时候中国是不是应该加大石油储备呢?前一段时间很多航空公司亏损特别大,就是因为他们在油价高起的时候,他们还做了处理,因为他们预期油价会继续上涨。您觉得我们这个时候怎么去判断,油价会不会到两位数以下,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现在做储备是不是为时过早,我们应不应该考虑做储备,还是应该更多考虑跟周边国家签署几十年合作开采、销售的协议?

  王震:谈到战略储备是长期的行为,你储备设施建设本身是需要时间的,储备量的决定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有好的有利的时机,储备能力有,这也是一个选择,但我们也不会说期望短时间内建立多大储备,这是不现实的。对于石油公司来说,它是商业行为,它肯定会根据油价变化调整库存。同周边国家的合作,我们签订购销协议,这都是量的规定,协议里边并不涉及油的价格的问题,所以价格还是变的,我们不可能签订固定价格的购货协议。

  主持人:刚才提到合作开采,跟其他国家签订长期协议,这也是我们的战略考虑吗?

  王震:对,大家目前关注在新的形势下,一个是金融危机本身可能使产油国政策有所调整,我们回顾看历史,在油价比较低的时候,产油国肯定调整政策。前段时间油价比较高,产油国都实行比较保守的政策或者比较严苛的政策,油价下跌,为了吸引投资,他可能会调整政策。这样对中国公司走出去,相对来说会增大机会。另一方面,油价下跌,会使一部分油公司的资产出现紧张,这也会增大我们石油公司在海外收购资产或者收购一些公司的机会,我这里强调是增大了机会,并不是必然的,因为油价下跌以后,我们石油公司的现金流也会紧张。

  主持人:但是从理论上来推导,比如中海油现在去收购美国的石油公司,被美国批准的可能性更大。

  王震:对。这得综合来看,从历史经验来看,公司面临的财务压力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石油专家王震教授。

  主持人:王老师,我们看到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里有很多数字,其中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平均每桶75美元左右,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乐观还是悲观?他们对中国经济预期是7.5%,显然低于我们预期,对油价预期跟您心目中的预期有没有差异?

  王震:关于油价预测很重要是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我个人感觉世界银行75美元还是比较乐观的估计。最近几天我们看到不同机构都有不同的预测,12号高盛发布明年平均油价45美元,其他机构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个人来说,很重要一个因素是经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OPEC成员国承受的价格。当然也包括在过去几年大规模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投资所需要替代的价格。综合目前这些因素来看,特别是主要的产油国收支平衡,当然不同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经济承受能力也是不一样的。世界银行这个估计还是比较乐观的,如果是75美元,我们可以想想2007年平均价是72美元,这还是很乐观的。

  主持人:最低时候到过9美元,低于10美元,到9美元可能性有多大?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出现这种情况?

  王震:我个人看法,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毕竟经过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经济对于油价的承受力,以及我们基于这样油价的很多基础设施投资、相关的投资都是比较大的,不管产油国也好,消费国也好,能够承受的油价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

  主持人:刚才节目中提到,整个中东世界一些主权基金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已经损失四千亿美金。但其实那些中东石油美元也是美国实体经济,甚至是金融的幕后推手,比如沙特王子阿瓦利他是花旗银行最大的个人股东,这时候确实有需求,美国人还希望沙特的石油美元去帮助美国挽救经济。但他们石油挣的钱少了,另外自己曾经投资的金融机构也受到损失,这时候他们会怎么选择?

  王震:实际对于海湾产油国主权基金来讲,他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有这么大的损失,也是很自然的。但会不会对这些国家财政或者经济带来很大压力呢?我个人看法不会有这么大,因为实际上你可以看一下2008年大概的估算,这些重要的产油国,像沙特、科威特,这些国家国际收支平衡,预算的油价基本都是40、50美元左右,沙特是45美元左右。最近的油价虽然很低,但2008年平均油价还是要100美元以上。

  主持人:不用太担心他们,饿死的骆驼比马大。

  王震:当然油价持续走低,那肯定会产生影响,至少我觉得2008年的影响很小。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担心的问题,美国油品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库存在增加。美国油品需求也在下降。俄罗斯说可能高调出席OPEC会议,但同时俄罗斯也表示会减产,减产会不会导致经济下滑进一步加速?

  王震:关于油价和经济之间其实是相互的关系,对于一些重要的消费国或者比较依赖原油进口的国家来讲,低的油价对经济复苏是有好处的。但另一方面,过低的油价会使产油国收入降低,这样在全球化社会里面他们可能会减少对产品的需求,这反过来对经济复苏是不利的。我觉得过高的油价或者过低的油价实际都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要是大家能够接受的油价。现在这个油价在博弈过程中,就像90年代很长一段时间出现了18美元的大家可以接受的均衡油价一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形成供给需求都能够接受的油价。

  主持人:谢谢中国石油大学的石油专家王震教授跟我们分享他的观点。

  王震:谢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