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燃油税出台在即 大排量SUV车型将何去何从

  即将出台的燃油税将对汽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当前议论的焦点。按照“小排量省油、大排量费油”的常规性思维,业内普遍认同它对小排量车型是个利好,对大排量车型则是一种抑制。然而,这种考虑却忽视了柴油车的特性,对于排量相对较大的柴油SUV则可能是另一种情况。

  柴油版哈弗热销

  日前,30名北京网友通过网上联合团购,成为新哈弗在北京地区的新用户。据了解,这只是新哈弗在全国热销的一个缩影,自今年10月份上市以来,新哈弗的销量很快就超过了5000辆。

  “新哈弗的热销得益于全方面优化提升,尤其是搭载2.5L柴油发动机的新车型的推出,更助长了热销态势。”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近期燃油税有望出台,反而使节能的柴油SUV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消费心理日益成熟的体现。目前柴油车的技术已经成熟,与小排量汽车相比,柴油SUV的节油更具比较优势。SUV消费者为满足驾驶需求,通常会选择大排量的车型,燃油税实施之后,消费者更加关注油耗问题,使得节能而又兼顾强劲动力的柴油SUV受到关注。

  商玉贵表示,从一般规律看,燃油税与油耗直接相关,因此购买小排量的车型较为有利。不过,小排量车虽然节省燃油,却不可避免地会牺牲部分动力性能。SUV车型更是如此,若缺少强劲动力无疑会损失很多驾驶乐趣。在这种情况下,两者兼顾的柴油SUV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有数据显示,传统的柴油发动机与同等排量的汽油机相比,节油可达30%。因此对于柴油SUV来说,排量大并不意味着油耗就高。例如一款排量2.5L的柴油SUV百公里油耗可以维持在7升-8升左右,与市场中1.3L-1.5L左右的汽油车相差无几。

  据长城方面介绍,在经过27项升级、108项优化之后,搭载2.5TCI柴油动力的新哈弗性能进一步提升,与传统柴油机相比,油耗降低了10%,6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5升左右,功率却增加了近20%,最大功率达到80KW。节油性能更突出,动力依然强劲,这是新哈弗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普遍欢迎的最直接的原因。

  大排量SUV何去何从

  目前,在国内商用车领域的柴油车型已较普及,而乘用车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大众、奥迪等推出了几款柴油轿车外,市场上主要销售的车型都是SUV。近年来,哈弗、圣达菲、奥丁等品牌在柴油动力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推动了国内柴油动力技术的发展。

  以哈弗的柴油车为例,其表现就十分突出。据介绍,2.8L柴油版哈弗自去年上市以来,一度占据国内同类柴油车型50%以上销售份额,成为国内保有量最大的柴油SUV。2.5L柴油版新哈弗推出后,经过长城与德国博世联合开发与改进,性能有了显著提升,成为当前国内柴油车发展的一支标杆。

  商玉贵指出,由于柴油车在中国还没有达到普及程度,潜在用户的消费心理时刻在变化调整,就像今年年初,由于柴油供应紧张,很多消费者又将哈弗的汽油车型排在了优先考虑行列一样,SUV只有多元化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路才能越走越宽。

  据了解,新哈弗除2.5TCI柴油机和4G69汽油机外,还可根据需要选装2.8TC、2.8TCI、4G64等五款柴油、汽油机型。长城方面透露,哈弗系列还将继续增加新面孔,未来将推出更加节油的2.0L车型以及3.0L以上的高端车型,采取多种配置,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中国经济时报 倪柏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玉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