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航上航恋情美梦难圆 三种可能一个结果




  刘绍勇提速东航上航合并

  东方航空正在变化。从注资30亿,到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的火线上任,这架正在空中吃力盘旋,燃油即将耗尽的东航“飞机”,正试图回到航线,奋力追赶它的同业伙伴。此时,也许上航的加入可以让它事半功倍。

  12月18日,上海航空(600591.SH)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航空目前的经营状况,确有股东增资的需求,但尚无详细计划。随后不久,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表示,上海航空正在争取上海国资委的注资。

  此前,由于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调任东方航空并担任董事长一职,市场猜测,此举可能是国资委启动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重组的前奏曲。

  “东上恋”猜想

  12月17日,上海航空董秘徐骏民对《投资者报》表示,关于上海航空与东方航空是否加快重组的事宜,并不清楚。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也给出了相同的答复,罗祝平表示,未接到上级的指示,关于是否加快与上海航空重组事宜,暂不清楚。

  市场的猜想,始于南方航空原董事长刘绍勇突接东方航空大印。12月12日,中央组织部在南航干部大会上,宣布任命中国南航董事长刘绍勇为东方航空董事,将取代现任董事长李丰华。

  从刘绍勇的简历中清楚记录了他与东方航空的“亲密接触”。刘绍勇2000年起任东航股份总经理,2002年至2004年8月任民航总局副局长,此后担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股份董事长。

  刘绍勇加入南方航空后,成绩斐然。正是在他的推动和带领下,南方航空加入国际航空联盟——天合联盟,由此成为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首个加入国际联盟的企业。

  据了解,南方航空加入天合联盟后,通过“盟友”公司的航线网络,可以实现成员代码共享,航线互补,航材采购共享等,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南航拓展国际业务,并能降低运营成本。

  在一系列利好的带动下,2007年南方航空运输旅客5674.4万人次,全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这也是南航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与刘绍勇一起调任东方航空的马须伦,曾任中国国航总裁,这位原中航集团副总经理,本次与东方航空原总经理曹建雄职位对调,从马须伦的简历不难看出,此举正是借鉴他曾任中国国航总裁的经验,以加快肃整东方航空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

  国航暂不参与重组

  12月16日,国资委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正是看好刘绍勇的管理能力,才决定让刘绍勇重回东方航空,国资委方面希望刘绍勇用其在南方航空成功的管理经验,来优化东方航空内部管理机制,以解决长久存在的管理松散混乱的局面。不过,该人士亦承认,让他收拾烂摊子,也是对个人能力认可的一种表现。

  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东方航空留给刘绍勇的不仅是运营上的问题。一个月前,东方航空因燃油套期保值,巨亏了47亿人民币,随着国际油价可能持续降落的局面,这个额度很有可能会随之增加。

  经营状况不佳,自身能力又似乎无力回天,重组或许是一条必选之路。对此,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腾斌圣对《投资者报》表示了不同意见,实际上,东方航空虽然目前状况不佳,除了有管理方面的问题,整个航空业不景气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从经营的基本面上来看,是没有致命问题的,其就像一个得了重感冒的病人,相关器官只是暂时失灵,并不是永久失灵。整个航空业状况在2009年经济有可能进一步衰退的情况下,推动航空公司重组,有可能会给相关航空公司带来致命的打击。

  腾斌圣也承认,中国航空业的所有权均以国有性质为主,关键时刻有国家作为后盾,情况或许有所不同。

  民航局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坦言,从各航空公司现在的经营状况来看,没有政府在背后作为推手的话,航空公司自身都难保了,哪来的精力和实力去推动企业之间的合并与重组?

  对于有可能发生的“东上恋”,中国国航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之前是由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牵头,希望与东航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而国航本身一直希望与兄弟航空公司保持紧密合作,以在国际上进一步增强中国航空企业的竞争实力,但这只表现在航线等方面的合作,用以节省资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国航暂时不可能参与航空业的合并与重组。

  合并的三种模式

  尽管各方都矢口否认“东上恋”,但刘绍勇在非常时刻加入东航将对合并产生积极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合并的模式不外乎以下三种:

  第一种模式是东航合并上航。上航成为央企的一部分。这似乎更符合东航的初衷。去年东航高层曾特意拜会上海市主要领导,表示要加强与上航的合作,为建设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贡献力量,但心愿未能实现。

  事实上,这一模式是有先例的,10年前的宝钢与上钢以及梅山钢铁的重组,就是采取这样的一种模式。但有国海证券一名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东航如今的资质和行业地位远不如当年的宝钢,现在的上航也不像当年的上钢那样举步维艰。

  这一模式对上航的东家上海市国资委来说最为不利。因为一旦上航被东航兼并,在沪上国际航空枢纽港的建设中,上海市政府就失去了一张本来可以到手的王牌,此方案显然与上海方面希望将东航收归地方的愿望相悖。

  第二种模式是东航回归地方。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央企,重新变身为上海市国资委领导的地方企业,再与上航进行合并。这可能是上海国资委最期望的结果,而且这种方式似乎也符合国家关于央企重组的政策。

  东航回归地方后,将会获得上海市政府更多支持,有利于东航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国务院国资委的股权既可以全身而退,也可以部分撤退,以让出东航的控股权,但保留部分股权,这样才能更好地兼顾到各方利益。东航回归地方,上航与东航的重组也将变得容易多了。

  第三种模式是拆分东航资产。上海基地部分与上航合并,其余资产并入其他公司。尽管这种模式设计的略显大胆,但东航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方案也在考虑之列,而且上海机场集团也可能参与进来,这样一来,上海市政府将组建一家控股公司,统一组织领导东航、上航及机场集团的运作。

  “上海市国资委将向东航注资,从而取得东航上海总部的控制权。”上述人士对记者透露,“在这之后就是将东航上海总部与上航进行整合,打造一个全新的上海航空龙头企业。”这一模式的最大好处,是能最大限度地集中和调动上海的民航资源,确保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成功。

  现在,由国资委任命的刘绍勇、马须伦高调加入,给笼罩在亏损乌云下的东方航空带来一丝曙光。重组整合序幕正在缓缓拉开,一场航空业的并购大戏也将在2009年精心演绎。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勇 | 南航 | 董秘 | 罗祝平 | 马须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