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内促新土改 外争贸易权——未来30年中国图景


  整个世界的巨变已经开始,中国不必先知先觉,但不可反应迟钝。

  经过30年改革开放积累较强国力之后,在2008和2009相交的岁末年初,在新一轮全球衰退之际,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兴和崛起机遇。如果能再把握住未来30年,中国将稳居世界第二政治、经济、文化强国之位,成为平衡美国超级强权最重要的新兴力量。

  静态测算几项重要经济指标,可以更清晰看到,再过30年,总计15亿中国人将成为一个新兴的中等发达国家的国民。

按年均增长率5%计,30年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16.47万亿元(按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3计,约为38.82万亿美元);如果人口增速维持一定步伐,30年后15亿中国人的人均GDP约为77649元(按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5计,约为25883美元)。

  要实现这些历史性进步,取决于未来30年的和平稳定环境,更取决于中国采取什么样的长远战略,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图景可分解为内外两条主线。

  对内,中国需要完成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最后转型,并完善与之相匹配的政治、文化和社会体系,可谓千头万绪,诸事艰难。对外,中国需要彻底融入全球化经济浪潮,适应并主导于我有利、合作多赢的游戏规则,可谓盘根错节,任重道远。

  已经开始的新一轮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变革,将带动中国内部的资源、体制、资金、人力、市场和商品等,进行全新的组合与扩张。

  已具优势的中国制造业和全球贸易潜力,将保障并巩固中国对外的产业分工格局和全球竞争力,从而确保中国作为最强大的新兴经济体的持久地位。

  新土改牵一发活全局

  30年前的中国改革,率先从占人口绝对多数的农村开始,并非历史的偶然。作为世界上农业人口最多的国家,农业不发展,农村不进步,农民不富裕,中国就无法真正获得突破增长,也无法实现世界级的国强民富,甚至无法确保长治久安和民生幸福。

  因此才有了从小岗村开始的,中国农村压抑数十年之久的生产力爆发,有了乡镇企业以星火燎原之势的全面兴起,有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式改革发展尝试及其巨大成功。

  积30年改革之大成,2008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将新的改革突破口集中“三农”问题。这有其必然性,更有现实的压力。

  今天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已很难指望于动辄数以千亿、万亿元计的政府投资,也不能只靠4亿城市居民继续领跑,更不能要求2亿农民工,长期如候鸟般劳心劳力于城市,破落归宿于乡村。

  过去30年来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消耗了最容易获取的廉价资源,分享了最容易发现的显要市场,如今无论是新资源的获取,还是新市场的开拓,其边际成本都不降反升。

  那么,新的资源和市场在哪里?

  当然就是在农业、农村和农民,而这一市场的激活,则可以从新一轮土地使用权流转开始破题。

  这一被外界称为“新土改”的重要趋向,可能深刻改变中国最后的土地使用格局,全面释放潜伏已久的土地财富,掀起持续10年以上的城镇和农村建设浪潮。这不仅可以带动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实现中国城市化进程质的突破,更有可能平滑长期对立的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市与农村之间,在基础建设和发展水平上的巨大落差。

  世界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未来合理的城乡人口比例约为6:4。即在未来30年,按15亿人口计,应有9亿人以城镇为家,仍然留在农村的6亿人,也应当享受更充分的财富增长与社会福利。

  按此结构测算,我们就需要为新进入城市的约3~5亿人,为仍会在农村的6亿人,分别做好长远谋生与发展制度安排。而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钱从哪里来?

  中国增长再快,财政收入再多,也无法承担这样巨大的资金需求。

  我们更不能容忍,新一轮发展建立在残酷的“圈地运动”之上,因此能否抓住新一轮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制度变革,最大化实现其潜藏财富的市场化和公平配置,就成为确保农民福祉、优化社会结构的关键所在。从某种程度上讲,新土改的成败,将意味着中国能否拥有更光明的未来30年。

  推进新土改,换资源更换结构

  新土改首先要推进的,是18亿亩耕地在现有框架下进行更合理配置。

  要让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在不触动土地产权的前提下,避免无谓的抛荒,减少小农经济的低效,通过更加集约化的经营土地,安排种植与收获,实现农村土地产出的正常增值。

  新土改接着要推进的,是近3亿亩农村建设用地,更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流转与等价置换使用。在不触动18亿亩耕地总量红线下,近3亿亩农村建设用地,是未来中国扩张城镇建设,推进工业发展的最后一大块土地资源。

  新土改因此最需要推进的,是如何在耕地流转、农村建设用地置换过程中,让相当一部分农民愿意出让土地使用权。能不能在市场化流转或置换过程中,用合理的机制,以土地换社保?能不能让农民失去土地的同时,拥有进城生存和发展的初始资金?能不能让农民在失去土地经营权后,带着足够的社保与发展资金,更自由地选择生息之城和城市户籍?

  新土改同时也应当推进的,还有整个社会的资金和资源再组合。从国际经验来看,新土改并非单向的农民进城、农地造城,而一定要包括城镇资金、人才、智力、技术、生产等要素,在市场化机制的引导下,流向广阔农村和广大农民,让城市居民和他们拥有的资源,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我们相信,上述围绕新一轮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变革的全新资源配置,将再造中国增长的内生新动力,在未来30年里逐步释放其巨大潜力,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将由此迎来革命性的良好变化。

  贸易权用有形带无形

  作为全球产业分工的重要一环,中国在今后越来越难以超越世界独善其身。扩大开放,主动争取在国际经济、贸易或金融事务中更有所作为,将成为未来30年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选择。而关键和分歧在于,我们需要着力争取的是什么?

  面对2008年下半年全面爆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以及由此引发的美国、欧洲和世界多数国家的新一轮经济衰退,许多人主张,拥有2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应当在弱化美元地位上积极作为,特别是要主动推进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的重建。

  这些重要主张是有相当说服力和诱惑力的,也很有现实紧迫性与可行性。因此全世界都看到,在2008年11月中旬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四项主张,成为这次峰会上最显眼的积极行动之一。

  不过许多人没有注意到,胡锦涛还提出了另一个重要主张:要推进国际贸易体系的根本变化,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WTO的框架内获得更平等自由的贸易权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