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2009年九大工作任务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于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做好全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对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意义重大。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明年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保增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扭转工业增速下滑势头;着力调结构,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融合,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强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2009年九大任务

  在12月19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GDP增长8%的预期目标,提出2009年工业增加值必须实现12%以上的增速,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实现这一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立足扩大内需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二是把技术改造放在工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促进工业内涵式发展;三是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四是加强运行监测和协调保障,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和信息引导;五是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六是抓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装备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七是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八是推进通信业改革和监管,抓好TD—SCDMA发展;九是确保完成重点科研生产任务,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

  李毅中对2009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在19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李毅中对2009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毅中指出,明年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艰巨。应对困难和挑战,关键是要上下同心、协调行动、形成合力。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作风到位,为完成明年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部“三定”职责。国务院赋予工业和信息化部6个方面的职责,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划入11项职责,在“三定”规定中具体细化为15项主要职责。这些职责能否真正落实,不仅是坚决贯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大事,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中正确履职的最基本条件。面对任务,只能迎难而上,不能临阵退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工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的重任。“三定”规定来之不易,已定的职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还要付出极大努力。目前相关职责还没有完全到位,包括基本制度、详细职责、信息网络、行政许可、基金资金等。要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加快磨合,理顺与各方面工作渠道和流程。“有为才能有位”,只有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考验中,通过努力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才能真正使工业和信息化部“三定”规定落实到位。

  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各项工作要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之中,自觉服从宏观调控,加强行业管理。要从习惯于干预微观经济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恪守“不干预企业”、“不走老路”,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加快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制定电信法、船舶生产管理条例、信息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法律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办好门户网站,加强网络化条件下的保密管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队伍素质,促进业务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做好机关后勤和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是加强与地方经委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地方经委、信息产业厅、中小企业局、信息化办、通信管理局、国防科工办和烟草局,是我们在各地必须紧紧依靠的基本力量。当前,地方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上海等地已经开展了有益探索。我们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设置,不强求完全一致。落实中央的精神,各地要加强对工业和信息化的统筹协调,建立体系完整、权责一致、运作顺畅的行业管理体系。地方经委已经具有的投资管理、经济运行协调等职责,改革中不要再分散。省市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提出合理建议,推动科学设置组织机构。各相关部门之间在工作中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树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是充分发挥部属单位的支撑作用。部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部的中心工作,建立决策咨询支撑和运作体系,加强前瞻性、方向性重大课题的研究,要加强解决实践性、针对性问题的研究,完成部交付的工作任务,确保决策、措施执行顺畅有效。抓好科研、标准、咨询服务及新闻出版等业务,改革创新,转换机制,严格管理,提高服务能力。部属高校要稳定办学规模,加强专业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自觉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部机关要重视各单位的班子建设,密切业务指导,加大对直属单位管理、改革、发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的支持。

  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服务功能。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是行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部履行职责必须依靠的支撑力量。部有关司局要加强筹划和组织,通过委托服务、购买服务等方式,密切与协会的联系,加大支持,加强指导。各协会要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的宗旨,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政府加强和改善工业行业管理。注重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信息收集、分析预测等工作,当前尤其要加强产业运行态势的跟踪分析,及时提出促进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建议。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确立市场诚信体系,规范企业市场行为,防止同业恶性竞争。进一步转变观念,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中介组织行为规范。

  五是树立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的工作面急剧扩张,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工作极具探索性、挑战性、风险性。我们的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知识水平和能力尚待提高,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工作作风还不够顽强。要更加主动地加强学习,学习我们不熟悉行业的知识,学习现代金融、现代科技、国际经济、法律法规和现代管理知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迅速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注意务实避虚,不图虚名、不做虚功,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健全决策执行、反馈、监督等方面的制度,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顽强进取的精神,勤勉敬业,全心投入,超常规地工作,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增添完成工作任务的强劲动力。

  李毅中指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应对挑战,坚定信心,努力工作,保持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增长,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