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撤离 风电板块龙头股仍可期待

  每经记者宋元东

  这已是近期第3家上市公司宣布外资撤出国内风电项目。11月6日,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24.59元)宣布与美国碧辟公司(下称“碧辟公司”)终止风电项目合作。几乎就在同时,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下称“原弘产”)宣布撤出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8.34元)控股的湘电风能公司。


  近年来,被各路资金竞相追逐的风电项目为什么突然接连遭遇外方撤资?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还是外方嗅到了行业中的微妙变化?撤资将给国内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事件:三家外资撤离合资项目

  西安维德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外方股东为德国诺德巴克—杜尔公司。根据17日航空动力公告,诺德巴克—杜尔公司将其持有的维德公司40%股权全部转让给西安西航集团航天设备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完成后,维德公司变更为内资企业,主营业务不变。资料显示,西安维德在引进德国大型风力发电制造技术的基础上,主要生产和销售大型风力发电机以及相关零部件,双方合作已超过10年。

  无独有偶,风电行业的龙头公司——金风科技也遭遇外方撤资。今年1月18日,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与碧辟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将旗下达茂天润转型为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以其为投资主体开发达茂风电项目,包括正在开发的达茂一期项目和后续争取的二期、三期项目。公司转型后,碧辟公司占股49%。但11月初,新疆金风科技公告显示,基于碧辟公司集团战略发生变化,管理层已决定停止其在亚洲的风电业务,导致碧辟可替代能源国际有限公司无法继续就达茂项目与北京天润继续合作。

  湘电风能公司则早在2006年4月由湘电股份与日本原弘产共同出资成立,从事风力发电整机设备的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合资公司首期投资1.1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出资5500万元,各占50%股份。合资公司在依托湘电股份研发、制造能力的基础上,形成年产300万套风力发电整机的能力。自2006年成立以来,湘电风能在风机整机产业化研究、市场开拓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原弘产撤资前持有湘电风能公司27%的股权。

  原因:资金压力下无奈之举

  对于外方的撤资,湘电股份证券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弘产主业为房地产和环保机械产品。当初选择原弘产主要是因为其在河南有一个与湘电风能类似的技术比较成熟的生产工厂。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原弘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鉴于资金压力巨大,原弘产不得不选择出售股权。上述证券办人士称,湘电风能经营权一直由公司掌握,目前公司风电项目已经做好,产品已经卖了几十台,外资的撤出对公司风电项目运作不会带来影响。

  “碧辟公司当初参与进来的时候,风电项目公司的注资已经完成。作为募资项目,碧辟公司参与建设过程,主要还是为了最终接手该项目。”北京天润投资部部长薛乃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碧辟公司的撤资只涉及股权转让。薛乃川表示,“对我们的风电项目的运作没有多大影响。截至目前,已经有五六家公司对该项目很感兴趣,并且已经有公司进行了两轮谈判,甚至有公司要求对股权进行全部收购。”

  对于碧辟的撤资,薛乃川认为完全可以理解。当初,碧辟公司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主要是看好国内政策的扶持以及成本的低廉,风电场的建设成本、国产设备成本都比国外低。作为一家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风电投资对碧辟来说也是一个新的领域。受全球金融危机波及,采取保守的收缩策略是能想像到的。

  对于外资的撤出,航空动力方面人士则明确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双方的合作期限已经到期,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则是双方在未来市场的看法上出现了分歧:公司认为2兆瓦级的产品才是未来的市场主流,而德国公司则认为1.5兆瓦级的产品更有市场。双方最终分道扬镳。

  分析:行业快速发展不受影响

  “外方撤资也是风电产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风险!”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文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大幅下跌,能源需求也同步下降,新能源成本劣势进一步拉大。国外资本在能源价格处于高位的时候参与合资项目,现在看来,目前尚不具备成本优势的风电行业达不到盈利预期,也是外资选择撤出的原因。

  广发证券分析师刘智认为,外方的撤资可能给相关公司带来短期的资金压力。金风科技当初引进碧辟公司主要出于战略合作的考虑,双方共同做好达茂风电项目,最后转让给碧辟公司。风电场建好以后,公司再转让股权还可以源源不断地供应相关设备。现在碧辟公司撤出了,金风科技的这一盈利模式可能会受到影响。当然,外资的撤出也会打击到其他投资方的信心,他们可能会考虑风电上网、风机质量等其他方面的问题。

  “我感觉,除了表面上公布的因素外,双方合作机制也是一个问题”,勃海证券分析师李新渠表示,风电行业是一个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零部件占风电整机成本的80%以上,国内风电零部件生产企业目前已有比较快的发展,其发电机、齿轮箱、叶片等基本能满足国内风电产业需求,但主轴、控制系统仍是我国风电产业中最薄弱的环节,大多数都依赖进口。目前与国内合资的风电企业多是国际风电行业内的中等企业,技术一流的国际大公司往往选择在国内直接建厂。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在国内风电行业尚找不到一个中外合作成功的先例。中外合资并不是风电行业发展的主流,因为资金和技术都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风电行业并非资金驱动型行业,国内技术也基本能满足行业的需求。他认为,全球经济放缓而带来的需求下降以及电网建设不完善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国家政策的扶持显得更重要。如果电网的问题解决不了,我国风电行业高速发展的态势是很难维持的。

  根据该协会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为40~50家,而今年则增加至70家以上,新进入行业的公司都是兆瓦级别的企业,目前能拿出样机的已经有20家。根据调研机构EER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风电市场受政策扶持较大,并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从目前规划和在建项目来看,中国将在20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银河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将由330万千瓦上升到500万千瓦以上,增速达到50%以上,预计明年增速也将超过40%,风电行业依然维持高速发展。

  个股操作:逢低吸纳优势企业

  经济放缓既降低了电力需求,也相应地降低了钢材、玻璃等原材料的成本。同时,风电行业整合也将加速,整个行业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刺激内需政策方面,国家目前已确定有8亿元将用于核电和风电装备技术改造的补助,主要用于补助相关行业的重要企业。长城证券认为,2009年,风电行业总体上是整合洗牌的格局,二级市场投资建议关注产业链完整的龙头公司,历经洗牌而存活下来的企业将更加强大。

  凯基证券也认为,全球经济面临衰退,与能源价格密切相关的新能源产业表现将持续受到压抑,新能源板块偏高的估值并不具备基本面支撑。但国内风电市场,政策扶持力度明确,产品持续取代外国品牌份额,大者恒大的发展趋势明显,建议持续关注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中材科技

  注: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引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维德 | 巴克 | 杜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