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错判股市还得奖?最佳分析师忙“申冤”

  每经记者李文艺

  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出炉后,分析师的职业道德遭到外界的普遍质疑。“看谁的脸色行事?”

  “谁的最佳分析师?”“集体看错的2008年,最佳分析师从何而来?”这些大量见诸于报端的话语,句句刺激着从业人员的神经。


  面对质疑,获得2008年度新财富最佳行业分析师第二名的杨军所写的一篇《一个研究员的自白》日前在网络上曝光,打破了研究员的集体沉默。他在文中表示,“研究员的光荣就是获得了客户的认同、拿到佣金、获得新财富投票;梦想就是坚持专业、客观、公正的原则,保持精神的独立与灵魂的自由。”他的观点在业内再次引发了争议。

  质疑集体错判如何成为“最佳”

  《新财富》年度最佳分析师评选号称卖方分析师的“奥斯卡”。对他们而言,获得最佳不仅意味着荣誉,还有财富。然而,2008年的市场行情低迷,去年底分析师们对今年行情的集体错判,令外界无法相信这个行业还有“最佳”。媒体的挖掘一步步暴露出分析师行业的“潜规则”,由此引发出一连串对分析师职业道德的批判:

  “最佳分析师已成为服务基金、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最佳分析师,唯独不是中小投资者的最佳分析师。”

  “谁给你钱,你就要为谁说话、服务。”

  “基金分仓带给券商的收入以及《新财富》排名,成为悬在分析师头上的大刀,有时候不得不低头。”

  面对媒体的强烈关注,研究员此前几乎保持着集体沉默,没有人辩驳。《一个研究员的自白》在传开后,被外界看成是研究员对质疑的首次回应。但面对记者的采访,杨军表示,写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回应什么,原文的标题也不是这样的,而且仅代表个人观点。

  回应每位研究员都是客观公正的

  面对这些质疑,杨军显得很愤怒,他一字一句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行业的每一位研究员都是专业、客观、公正的,不了解的人没有资格来质疑我们的职业。

  在杨军这篇原名为《我们都是交易者》的文章中,他写到:

  “好的研究员就是要让客户得到满意的服务。当然,这个服务是专业的,同时也要坚持底线,研究员的道德底线就是:客观与公正。”

  “当然,作为一个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有的时候是媚俗的,但只要我们坚持了专业、客观、公正的原则,就不会成为"华尔街的肉"

  (编者按:华尔街策略大师AndyKessler在其所写的书《华尔街的肉》中称,华尔街研究界的基本问题是它不再是服务投资人,而是服务投资银行业者)。”

  这几段富有激情的文字中,杨军表达了对外界批评研究员附庸基金、没有独立见解的不满。

  上海某知名券商行业分析师(也是2008年度新财富行业最佳分析师)对杨军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业内许多人都读了杨军的这篇文章,写得很好,非常真实,与其说这是对外界质疑的辩驳,不如说是对分析师职业道德的客观分析与探讨。“非常清晰、明确的定位,也是客观的事实。”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老总刘先生称:“我理解他们,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只不过证券市场分析师的职业与众多投资者利益相关,他们的观点很重要。”刘先生同时表示,“他们是不是独立、公正、客观,我无法评判,只要他们无愧于心就好了。”

  反驳行业潜规则确实存在

  分析师附庸基金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多的诟病?

  一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经常会看机构的研究报告,他们推荐的个股,他们做出的行业判断,他们预测的股票价格,他们建立的模型都是我操作的基础。”

  在投资者看来,卖方分析师是市场的权威人士,他们的观点影响着投资者的判断,甚至市场价格。如果客户基金的重仓股在基本面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分析师仍然不能发出不利报告,甚至在报告中给予谨慎持有、中性等评级,这无疑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对此,杨军在文中驳斥称,股票的价值是交易出来的,我们都是交易者,卖方研究的本质就是提供交易信息,买方研究的本质是判断信息对市场的效用。提供信息的对与错是不重要的,关键是市场上众多参与者对信息如何理解。

  但是,某券商资深行业研究员并不赞同这一观点。

  他认为,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研究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信息不对称”,即使是公开信息也会存在不对称,因为有人会去搜集分析,有人不会。卖方研究员研究就像从大海里捞鱼,而买方研究员就像从卖方的鱼筐里筛选。只有获得信息不对称,才能获得交易优势。

  而行业内的潜规则,像分析师写报告掩护基金出货、买通基金获得最佳分析师等都是存在的,如果完全将这些忽略掉,而片面干瘪地强调客观、公正,本身就是不客观、不公正的。

  交锋市场掌握在谁手中?

  去年一波大牛市,几乎让所有的专家、机构都失去了判断能力。也许分析师们在心底认为今年行情会继续牛市,但结果却是一路狂跌。近期不断有业内人士出来表示,之前做出错误的判断,是不想伤害基金的感情,因为在中国这个单边市场中,看空意味着没有钱赚。

  对此杨军的文章也显示出他的无奈。杨军称:市场是巨大的,我们更应该尊重的是市场。对于投资的人来说,市场大众的看法往往比研究员的看法更为重要。因为市场是众多参与者博弈的结果,而不是根据研究员的观点来进行定价的。研究员的定价报告起到了作用,也仅仅是因为这个报告的观点符合大众的口味或获得了大众的认同,站在了市场多数人的一边。在市场中,宏观分析师、策略师、行业分析师、技术分析师、甚至退休老太太的观点都是应该得到尊重的,因为他们都是市场的参与者,都是交易者,同时也是价格的决定者之一。

  “如果报告被接受是因为符合了大众口味,市场就不需要研究员了。”上述券商资深行业研究员称,对于外界的质疑,分析师没什么好辩驳的。基金的分仓对券商很重要,而分析师最看重的《新财富》排名,最终也是基金说了算。这些都决定了分析师对基金的态度,对研究报告的态度,他们要保持完全的独立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注: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