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CPI回落北京通胀压力基本解除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深秋的北京,位于城市西南部四环五环之间的几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市区在售楼盘,价格以12000元至18000元/平方米居多。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楼市目前成交陷入困境,房地产项目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活动。然而,打折风潮所带来的价格松动并没有帮助市场摆脱萧条。甚至连政府都已出台“救市”政策,购房者仍然选择静静观望。但有专家指出:尽管今年房地产项目销售普遍陷入困境,但同去年相比,今年的房价依然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所谓的“房地产行业冬天的来临”的说法不切实际。中新社发满会乔 摄

  11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比10月大幅下降了2.1%,是今年首次回落至3%的通胀警戒线下,通胀压力基本解除。在政府刺激政策的拉动效应下,投资也有所恢复。专家表示,明年春节后,北京经济将走出低谷。

  北京通胀压力基本解除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消息,1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10月大幅下降了2.1个百分点,已是连续第4个月回落。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6%,低于上月2.9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降至10%以下。

  国际上通常认为,CPI同比上涨3%是通货膨胀警戒线。11月,北京CPI首次回落至警戒线下。对于这种大幅下降,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分析,这一数字显示目前的通胀压力基本解除,CPI在11月的回落主要受到了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

  受出口下降影响,大量服装出口转内销,导致目前服装类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综合影响了CPI指数下行。李稻葵表示,CPI是一把双刃剑,数字下降对消费者当然是好事,但下降太多,也会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

  政府投资效应开始显现

  “中央和北京政府的投资促进政策开始发威了。”李稻葵认为,北京乃至全国经济目前正是急剧转折期,处于V型图的最低谷。他透露,北京市出台的刺激政策4倍于中央按比例分配下的投资份额,中央分给北京市2000亿,但上月北京市安排的投资总量就达到了1万亿,未来可能还会扩大。“在政府投资的作用下,明年春节后北京经济会有较强的上升,走出谷底。”

  - 楼市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11月,一直低迷的北京楼市开始回暖,销售量出现回升。当月房价比10月下降了0.8%。市统计局认为,房价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还有下降空间。

  市统计局表示,10月份以来,随着相关限制措施的取消和保障性住房用地推出力度的加大,北京房地产开发活动开始恢复。同时,由于一些企业采取了力度较大的促销降价措施,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需求。但在整体经济放缓和购房观望情绪浓厚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深度调整期,房价仍存在下行空间。(记者左林)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