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江苏部分地区现中小型企业倒闭 侵财类案件增多

  省社科院昨在南京举办2008年第二次江苏经济形势分析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及数十个厅局的负责人到会听取了11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共同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除了经济类话题,省社科院国际社会冲突研究所的专家张卫和王振卯特意提出了一个延伸话题:江苏应该充分认识到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风险正在向社会领域扩散蔓延。

  明年一季度就业可能出现较大困难

  全球经济放缓对我国沿海地区出口型及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与广东、浙江等地相似,目前我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一些中小型企业倒闭,甚至外资企业“弃企避债”的状况,部分大型公司缩减用人计划。统计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中不确定的因素,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双方明显失衡。而据有关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我省可能会出现较大就业困难。

  因负债缩减开支居民增加

  所谓社会债务是指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成比例的扩大规模。如银行贷款主要用于房地产、金融投机,整个社会形成透支未来财富的情形,最终企业经济风险只能由社会和政府承担,这是经济风险向社会风险衍生的重要路径。专家说,普遍负债会影响内需的扩大。据今年省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江苏居民中因借贷而缩减开支的多于去年,有31.0%的城镇居民购买了商品房,城镇购房居民中75.8%用贷款购房,其中57.0%的居民因贷款而缩减了平时的开支;19.0%的农村居民自建房,其中57.9%的居民借钱建房。

  侵财类案件有增多的趋势

  经济危机背景下,侵财性案件上升的可能性最大。专家介绍,目前全国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有增多趋势,其中通过上网、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警情最为突出。另据省公安厅治安形势通报,今年以来,部分地区出现了刑事案件增加的情况。如南京市10月上半月,对市民安全感影响较大的侵财性案件就比前半月上升了6.6%。入室盗窃、单位拎包、街头诈骗等案件也分别上升8.9%、7.9%、11.4%。

  戚庆燕 刘 璞

  新名词

  消费新点

  近年来,汽车、住房、旅游一直都是消费热点。昨日,省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吴先满建议,当前我省扩大内需,除了继续保持这些消费热点,还应着力培育一批消费新点(即有潜力的新兴消费增长点),例如信息服务、社区服务、文化消费、会展经济等。他还特别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制度,再现三大黄金周拉动内需的显著效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