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10万养路费稽征人员安置方案初定

  “我要下岗了吗?”江西省某地级市,这个问题让交通费稽查局员工历宁最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离2009年1月1日燃油税征收已经开始倒计时,近10万像历宁这样的原养路费稽征人员的安置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四月,大学毕业的历宁参加了江西省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成为了“编制内”人员,档案统一调到江西省交通厅备案。不过,这次燃油税费改革,让好不容易挤进独木桥的历宁忧心忡忡。

  北京,交通运输部,一个专门安置“历宁”们的小组已经成立,包括人事司在内的数个司局的人员被抽调在了一起,“现在的大局是保稳定,保就业,他们都会得到妥善的安置。”

  单独的公务员考试

  一位接近交通运输部安置小组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根据这次的燃油税费改革,需要安置的主要包括以下两类人,一是养路费等六费稽征人员,主要是事业编制内人员;二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收费人员,以合同工为主。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编制内人员“将主要在交通系统内部消化”。以历宁所在的地区为例,四个交通费稽查所共有70多名“坐办公室”的事业编制人员。实际上,近两年,稽查局才开始面对社会公开招考,“以前的老员工,基本上都是交通系统员工的家属,初中、高中毕业生很多。”像历宁这样的双学位本科生是“稀缺人才”。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学历比较低、年龄相对较大的人员主要在交通系统内部解决。按照公务员相关法律规定,进入公务员队伍必须通过统一考试,这部分人员通过考试的难度比较大。而学历较高,年龄较小的,内部消化不完的,可以分流到税务部门。

  让历宁担心的是,如果按照普通的公务员考试,竞争将会异常残酷,“我还能挤过独木桥吗?”据相关部门统计,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淘汰率高达98.7%。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却告诉记者,历宁的“担心实属多余”,这批人员进入税务部门是单独考试,远没有普通的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

  不过,由于各地需要安置人员的数量,以及税务部门的接纳能力不同,各地的安置方案不会一刀切。“我们会制定基本原则,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操作。”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像历宁一样需要安置的编制内人员,全国大概有10万人左右,“除去年龄大的和学历低的,需要安置进入税务部门的,也就几万人,不会给税务部门带来无法承受的安置压力。”

  除了上述养路费稽查人员,对于这次部分取消的二级公路收费站点人员,安置思路大致有两种办法:在合同期内的转岗到新增高速公路收费站点,劳动合同不会因国家政策变化提前截止。合同期满后,将根据各地人员需求情况,灵活掌握是否续签合同,这种合同期限一般在两到三年左右;属于事业编制的,转入公路管理机构。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交通部安置小组的规划,由于费改税后,仍然遗存大量的收尾善后工作,而且大量的二级公路收费是逐步、有序取消的。所以整个人员安置不会一步到位,会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

  五年内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与养路费一次性清算不同的是,《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于二级公路收费问题的态度却有些暧昧,“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这个“逐步”究竟意味着多长的时间?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面临这个难题。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现在已经没有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到底是“逐步”还是“一次性”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问题上,相关部门也曾有所反复,“最初,我们是倾向一次性取消。但如果全部取消,二级公路还贷的钱从哪里来?”这位知情人士反问记者。

  据《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部分燃油税收入将用来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显然,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欠款总额,已成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何时取消的最重要标准。

  知情人士表示,欠款总额交通运输部“心中有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全国二级公路里程27.6万公里。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公布的信息,在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中,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均占总量的60%左右。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能够使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数量减少一半以上。

  上述人士介绍,早在此次政策制定之前,包括交通运输部在内的部委,已经对欠款总额做了详细摸查。这种欠款摸查,地方交通部门每年向交通运输部上报一次,在这次燃油税改革之前,新的数据上报工作已经完成。

  该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拿到在国务院的燃油税改革方案,人员如何安置、债务总数、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养路费取消时间表等问题,已有清晰的解决方案。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五年内基本上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取消。”

  不过,对于二级公路收费的取消,各个地区将不会实行一刀切,其中,地方的交通发展情况和财政实力将成为主要的考量因素。

  “比如说西部地区,取消的时间就会久一些,因为地方财政比较穷,拿不出来多少钱还贷款,需要通过过路费、过桥费来还贷。”知情人士预测,东部发达省份可能会在两到三年内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全部取消,最多需要五年”。

  上述人士也提醒记者,“由企业承包的经营性二级公路”,养路费的取消暂无时间表,“这部分公路的经营合同期满就会取消”。不过,经营性二级公路里程较短,以安徽为例,经营性公路只有300公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