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降息风暴卷走产品收益 澳元理财品成汇市亏损王

  在国际金融市场掀起海啸的同时,各币种也在经历着风云变幻。上半年,投资澳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还为赚澳元升值收益而兴奋,但下半年澳元、欧元等外币汇率的大幅跳水则让他们苦恼不已,汇率损失高达40%的产品比比皆是。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近期对此类产品应以观望为主。对于一年期以上的产品最好暂时回避。而对于已经购入这类产品的投资者,如果损失不大,且拥有赎回权,可赎回握有现金。

  保本产品大幅亏损

  陈小姐今年下半年用股市里拿出来的钱购入了一款澳元的理财产品,买的时候预期的产品收益是9.5%左右。银行人员再三向她推荐,说没有任何风险,是保本金,不过在最近3个月里,陈小姐买的这款产品跌了将近40%。随着澳大利亚减息政策,高息货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调,陈小姐担心亏损额度还将进一步扩大。

  “当时我也看不懂这款产品,但理财经理对我表示:"这就是定期存款,您今年存入10万,明年就能拿到11万。银行保证您一定可以拿到10%收益"。”陈小姐称。

  而持有此类产品尚未到期者,若提前赎回,不仅要承受汇兑损失,外币本金也不能100%保证。张先生今年上半年投入30万元人民币等值澳元,买了某外资银行一款3年期的澳元理财产品,到期100%保本。

  随着澳元汇率飞转直下,张先生上个月收到银行的对账单显示,由于产品约定只有持有到期才能100%保本(澳元本金),如果现在提前赎回,将面临超过30%的汇率损失和20%左右的产品收益损失,合计损失高达50%以上,换回人民币将不到15万元。

  然而,是不是保证收益型产品就保证不亏损呢?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告诉记者,保证收益型产品主要分为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保证最低收益类产品两种,现在银行发售的以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居多。随着澳元贬值,银行所确保的固定收益也在不断降低。

  “8月份之前,6个月期澳元产品的一般年收益在9%以上,近期发行的产品收益仅有4.9%左右。”张星表示,对于手中持有澳元的投资者,此类产品可以考虑,因为目前银行对澳元的6个月定存利率仅为3.135%,一年期的定存利率也仅有3.41%。

  但张星同时提醒投资者:“如果准备用人民币买入澳元,就一定要考虑到巨大的汇率风险。”

  一些银行发售的挂钩澳元的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已经出现了巨幅亏损。张星认为,这主要是银行的投资方向出了问题,对市场的风险监控和研判应该做得更深入一些。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不仅要关注产品本身收益,还应该重视所选择的外币投资品种隐藏的各种汇率风险。

  外汇理财偏短期化

  投资者在纷纷为汇率风险买单的同时,银行也不约而同地通过缩短产品投资期限等方式规避风险。

  据介绍,近期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中,以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投资期限不长。如建行汇得赢外汇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已从半年期缩减到3个月;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正在发行的得利宝·新绿澳元投资期限为3个月和6个月两种;恒生银行也推出3个月期限的外汇理财系列产品。“外汇市场变幻莫测,较短的投资期限便于投资者及时调整投资方向。”恒生银行高级理财经理刘宁表示。

  “现在全球处于降息通道中,有些外币产品的理财收益可能还会有所下调,并且多数外币产品难以避免汇率风险。”某银行理财经理介绍。

  外汇市场扑朔迷离的混乱局面,也加大了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不久前,建行发布公告,称“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于2008年10月3日对汇得盈2008年第9期外币理财产品6个月澳元行使提前终止权利,产品提前终止”。该产品于今年7月发行,产品成立时规定投资期为6个月,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9.10%。但仅过了两个多月,该产品就提前终止。

  张星提醒说,如果产品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相差不多,那么,提前终止对投资者来说并非坏事,这相当于在一个较短的投资期内,获得了与长期投资产品相同的高收益,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新的投资机会。能够得到这种结果还是幸运的,如果不巧购买了被动提前终止的外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就很难实现了。

  他建议,在当前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应重点配置稳健保本型设计、投资期限较短及与市场关联度较低的产品等。

  澳元下行压力仍大

  “银行在汇率大跌的时候没及时通知客户,并为客户提供相关处理意见。这个理财产品又不能提前赎回,在汇率大跌时我们只能坐以待毙。”张先生颇为不满。

  而银行人员认为,银行对客户的风险提示一般是就产品可能存在的任何风险进行相关说明。“本来外币理财产品面对的本金保证和收益固定是针对外币而言的。把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进行投资是超出了产品本身风险的行为。”

  一些业内人士也再三强调:“外币理财产品保本,是相对外币本金而不是人民币本金,比如澳元的理财产品是澳元本金100%保本,人民币与澳元的汇兑风险只能由投资者承担。对于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来说,要避免随意兑换自己不熟悉的货币再投资。”

  汇率风险陡增之下,如何投资外币理财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分析称,澳元、欧元汇率在前几月大幅下挫后,接下来波动幅度将不会像之前那么大,短期内还将继续震荡。

  对于澳元走势,市场看法相似。张星认为:“花旗尽管中长期看好澳元的走势,但预计2009年第一季度美元兑澳元依然会在0.65附近。”

  不过,招行日前的分析报告则对澳元中期走势比较悲观:“中期来看,澳元下行压力大于上行动力,未来仍有一定下行空间,跌破0.6的风险不能排除。”荷兰银行相关专家则表示,汇率变化主要还是看基本面情况,澳洲GDP增长减慢是否会持续才是影响澳币汇率的关键。

  “目前来看,澳元的波动还未完全稳定;远期来看,澳洲经济不乐观,降息预期仍然强劲,汇率可能还会下跌。”张星如是表示。

  “现在全球处于降息通道中,有些外币产品的理财收益可能还会有所下调,并且多数外币产品难以避免汇率风险。”某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如果没有留学、旅游等特殊用途的话,外币持有者在外币急速贬值的情况下,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结汇以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