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通银行:明年银行盈利增长难

  查看该股行情查看该股更多资讯

  经济下行、息差缩小……今年仍能实现高增长的商业银行在明年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交通银行(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601328,发展研究部日前发布的《2008年~2009年中国银行(601988)业发展报告》指出,今年全年我国银行业净利增幅将达到40%~50%的较高水平,但预计明年商业银行净利将很难实现正增长。


  交通银行的报告指出,生息资产的扩张和中间业务仍将成为银行利润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中间业务虽面临减速压力但不会出现负增长,而明年商业银行资产的增长也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预计在政策的带动下,2009年人民币贷款增幅可能达到4.8万亿到5万亿元,增幅在16%左右。

  但由于利差收入仍是国内商业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净利差的收窄将成为银行盈利增长的最大挑战。

  报告指出,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放缓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持续降息将会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预计2009年仍有2~3次的降息,幅度在54~81个基点左右,而贷款利率降幅将稍大于存款,这样预计会降低商业银行当年息差水平10~15个基点。此外,今年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也会在2009年进一步显现,今年4次降息的滞后效应也将会使息差收窄30个基点。

  此外,商业银行存贷款结构变化也会加大降息对利差的负面影响。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商业银行会出现结构性的“惜贷”现象,存贷比将会有所下降,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和企业固定资产项目投入的压缩也会导致长期资金需求减少,这将使贷款长期化趋势受到遏制,降低贷款收益率。降息周期中,客户倾向于持有相对较长期限的存款产品,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也会推高银行资金成本。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在明年也会有下行风险,信贷成本的挑战也会对盈利形成挑战。报告预计,2009年银行业不良资产会增加0.5%左右,推动信贷成本上升30%~40%。不过考虑到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普遍高于100%,资产质量的变动对盈利的负面作用相对有限。

  报告指出,由于2009年所得税调整对商业银行的利好效应基本消除,再加上2008年的高基数效应,在上述多项负面因素影响下,预计明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很难实现正增长,但其下滑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幅度会在5%以内。

  此外,报告认为,我国房地产周期的结构性调整尚未完成,房价调整将在明年全面蔓延,但我国银行业受到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影响仍然处于可控的范围内。与美国相比,我国房地产信贷规模在银行业贷款总额中占比并不高。到今年9月末,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3万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总额的18%左右。而美国在次贷危机爆发前的这一比例为53%。其次,我国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也处较低水平。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引发我国银行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极小。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开发商目前面临较大资金困难,明年开发贷款违约风险将上升。

  作者:郭茹 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