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阿尔卡特朗讯调整战略 下一站将进军互联网

  金融风暴下,12月12日,阿尔卡特朗讯宣布了旨在到明年底实现盈亏平衡的重大战略调整计划,包括采取具体措施降低制造、供应链以及采购成本,大幅降低销售和管理费用的绝对数额,减少约1000名管理人员、5000名劳务派遣人员,并精简那些已经完全成熟、竞争同质化严重的产品线,如CDMA1x、GSM、ATM、ADSL,同时强化对光网络、IP、宽带以及应用引擎平台四个关键领域的投入。


  “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放弃一些"已经无利可图"的产品线,并进行战略收缩十分正常。”赛迪顾问分析师李煜向记者表示。但选择放弃哪些产品、加大对哪些产品的投入,将直接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定位。“企业可能会再次崛起,也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李煜说。

  下一站:互联网

  “阿尔卡特朗讯并非削弱了某些产品系列,而是在投入上有所调整,原因是它们已是成熟产品;而客户的需求也有所调整,我们的战略调整是和客户的需求相一致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以下简称ASB)就相关事宜回答了通信产业报记者的采访。

  很显然,上任仅仅一月有余的阿朗新CEO本·韦华恩将目标确定在互联网上。ASB方面表示,阿朗计划将第二代互联网的创新通信模式与传统的网络功能相融合,因此阿尔卡特朗讯需要创造一套前所未有的应用引擎环境,而这一环境的基础就是IP、光网络、宽带接入及应用引擎平台,这正是阿郎将继续加大投资的领域。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已成为潮流,除诺基亚等手机终端企业外,运营商早已开始谋划互联网远景:中国移动推出自有手机操作系统,中国电信推出统一接入网关。如此看,阿朗的调整计划可谓是想用户所想的一种做法,帮助运营商进军互联网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而在调整中精简的产品线,李煜认为只是阿朗产品线的边缘部分,对其核心竞争力不构成影响。目前,CDMA1x、GSM、ATM、ADSL、数据链路控制等产品市场已完全成熟,增量迅速放缓,并且出现了相应替换技术,如LTE、IP、光纤接入等,更重要的是,阿朗在这些新技术领域发展态势强劲,实施放弃不失为明智选择。

  在WiMAX领域,李煜认为阿朗选择也很明智,即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合作采购、参与产业整合等措施降低投资。李煜表示,在目前WiMAX前景并不明朗的状况下,采取合作方式可以降低风险,进可攻退可守。ASB方面则表示,阿朗将确保未来从WiMAX到LTETDD的平滑演进,并争取在2010年和2011年间率先实现WiMAX和LTE标准的融合。

  中国市场助阿朗“过冬”

  对于此次调整,ASB方面表示,中国区尚无调整计划,而在全球经济危机大环境下,中国市场本身拥有的比较优势将有助于阿尔卡特朗讯走出严冬。

  在继续扩大内需的政策下,我国已经推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其中就包括通信市场。此外,3G牌照已经蓄势待发,3G网络的投入马上也要展开。这不仅仅是一个新技术、新业务的提供,更是一个行业的转型重组,将为运营商、设备提供商带来发展的良机。另外,农村信息化和非运营商市场也将为设备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相信在像中国这样的在新兴市场的抚育和滋养下,阿朗“过冬”并非难事。

  链接阿尔卡特朗讯的几次重大调整

  2006年7月,合并后组织机构确定,成立三个事业部:运营商事业部、企业事业部和服务事业部。在全球范围内划分了四个大区。

  2008年7月,宣布非执行董事长谢瑞克将于当年10月1日离任。

  2008年9月,董事会任命菲利普·加缪自10月1日起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长,本·韦华恩为公司首席执行官。

  2008年11月,在全球范围内划分为三大区域;成立4个新的集团:运营商产品集团、网络服务集团、应用软件集团和企业网络产品集团。

  2008年12月,将运营商产品集团6个事业部简化为4个,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每年削减10亿欧元成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煜 | 阿尔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