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3G出台 中国联通评级出现大分歧

  3G出台中国联通评级出现大分歧

  "花儿都谢了"3G出台中国联通评级出现大分歧

  美林、高盛、大摩、花旗等均对其保持"推荐"或"买入"评级,中金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2000亿元,对于3G概念股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有人说,3G概念具备较强的市场带动能力,受益的顺序就是产业链条的顺序;有人却在多年的等待和炒作中失去了热情,厌倦反映在股价的疲软。

  多年期待终成2000亿承诺

  近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国新办就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通过一定的程序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发放3G牌照。随后工信部进一步透露,明年三大运营商在3G上的投入至少达2000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对拉动我国经济发展、抵御金融危机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3G将能够为我国带来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著名电信专家雷震洲说。

  工信部传来如此强烈的信息,二级市场的反应却显现出了分歧。

  3G板块最受关注的两家公司中国联通(600050.SH)和中兴通讯(000063.SZ)二者均跑输大市。12月15日至12月19日五个交易日内,中国联通三跌两涨,涨幅分别为1.25%和0.72%。中兴通讯则基本上维持横盘震荡。而ST大唐(600198.SH)却连涨五日,其中,15日、18日与19日三个交易日涨停。

  "3G实在是炒作得太久了。我们自己都没了激情。"在理财周报采访的过程中,很多证券公司的行业分析师都这样说。

  的确,从1998年吴基传任信息产业部第一任部长开始,3G概念就出现在二级市场。历经十年,主管信息产业的部长也换了三届,从吴基传到王旭东再到李毅中。甚至信息产业部也归并至工业和信息化部。

  3G概念从熊市炒到牛市,又从牛市炒到熊市,一直炒到了世界经济危机。市场对3G终于有了审美疲劳。

  市场带动终端受益至少明年下半年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因为3G的产业链较长,包括系统设备、终端、芯片、天线和测试仪器仪表等众多上市公司,因此,3G概念具备较强的市场带动能力。

  "受益的顺序一定是产业链条的顺序。"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继伟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由此可见,大唐电信、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制造商应该是前期3G大规模投资中最先分享到这块大蛋糕的公司。

  12月18日,中国移动透露,计划到2011年,TD基站总数达到14.5万个。这样,除去已实现的一期建网和即将开始的二期建网,中国移动还将在两年内建设10万以上的TD基站,这对电信设备商来说意味着巨大商机。

  从设备厂商来看,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和普天三家公司是自始至终参与TD最多的国内设备厂商。大唐电信和中兴通讯作为上市公司,在3G产业中分享的好处自不在话下。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中兴通讯已经成长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公司的盈利状况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数据表明,2007年,中兴通讯实现营收347.77亿元,海外市场营收200.91亿元,首次超过国内市场营收,占公司整体营收的57.77%;2008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进一步扩大至64.21%。

  对于中兴通讯的国际化业内一直存有分歧。"近期的股价平平,主要是一些投资者对其海外市场的忧虑。"刘继伟称。

  而天相投顾却认为,中兴通讯来自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收入占比不足16%,其余38%来自国内,46%来自亚洲、非洲,公司对新兴市场的业务布局将是公司抵御经济寒流的有效方法。而且中兴通讯终端销售紧随设备,存在渠道优势;虽然全球经济放缓,中高端手机销量受到影响,但中兴通讯终端产品定位低端,平均出货单价仅为250元,作为必需品,低端手机的需求不会减弱。天相投顾预计公司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9元、1.75元、2.23元,并维持"买入"评级。

  从终端厂商来看,国内上市公司中和3G概念相关的主要是ST夏新(600057.SH)、波导股份、(600130.SH)海信电器(600060.SH)和中兴通讯等。虽然从概念上来看,这些终端厂商一定会被辐射到,但是从实体产业上来看,国内手机终端受到的挑战仍将严峻。

  事实表明,在2G时代,手机终端市场一直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独霸天下的局面,国产手机一直受到国际品牌和山寨机双重挤压的尴尬。而且从产业链条上看,即便是年底发牌,大幅度受益到终端产业至少在明年下半年。

  国内外投行反调中国联通

  从运营商来看,国内A股上市的运营商只有中国联通一家,没有什么类比可言。"如果整体受益,中国联通一定会好。如果中国联通相对较差,出于对3G板块的考虑,机构基本上也会标配。"一位基金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目前从工信部透露的信息来看,3G牌照发放方式应该和此前的说法没有什么改变。中国移动发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牌照,对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发放WCDMA牌照,对中国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

  从技术上而言,中国联通拿到了技术最为成熟的WCDMA。并且在全球网络规划建设中,WCDMA与其他两种3G标准相比也处于领跑地位。可以说,中国联通在重组后的三家运营商中对3G牌照渴求度最高。这也是很多大行看好联通的重要原因。时至12月18日,美林、高盛、大摩、花旗等均对其保持"推荐"或"买入"评级。

  有趣的是,国内大行却没有表现出相应的热情。中金在18日发布的报告中给予中国联通"审慎推荐"评级。报告指出,本次收购是避免新联通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同业竞争的唯一途径。此前,中国联通上市公司拥有固网业务;而中国网通则是母公司拥有中国南方21个省的固网业务。因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后,新联通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在南方21个省都拥有固网业务,产生了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