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并购市场低迷 中国境内宣布543宗同比下跌47%

  中国境内宣布543宗同比下跌47%

  2008下半年并购交易市场萎迷

  全球知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7月至11月间,中国境内宣布的并购交易数量为543宗,该数字较去年同期下跌47%,与2006年以前的水平相当。

   但报告同时显示,2008年前6个月并购交易市场表现强劲,宣布的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达到920宗,交易金额达到460亿美元。增长大于2007年前6个月的808宗并购交易(交易金额为280亿美元)。

   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亚洲区主管合伙人谢韬称,由于国内因素的影响,加之全球经济危机的作用,今年下半年的并购交易活动急剧下降。

   国内影响因素包括应对高通货膨胀的政策(主要为加息)、新劳动法的实施、物价上涨以及股市下滑。而下半年,全球经济危机紧随其后,带来更为不利的影响。

   研究报告认为,当前战略投资者们正在等待情况好转,并很有可能在2009年的下半年完成并购交易。

   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量下降

   报告显示,2008年,内、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继续募集与中国相关的基金(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皆有),共募集约144亿美元。2007年,这一数字为73亿美元。

   但是,2008年下半年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近60%,且平均每宗并购案交易金额维持在不到1亿美元的较低水平,尽管这一水平较历史数据有所增长。少数股权收购交易继续成为主要交易种类,杠杆收购交易很少。

   研究报告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认为在当前估值水平下降、其他融资渠道枯竭的情况下,出现并购机会,并拥有实现并购交易的现金。然而,卖方不愿意在当前下跌的市场中出售资产,导致“估值差异”的存在。缩小“估值差异”是恢复私募股权基金并购活力的前提。

   财务投资者交易活动下降的另一个原因则是,IPO退出机会因为股票市场的下跌而停止。

   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长暂缓

   报告称,下半年由于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9%,至32宗。这反映出中国投资者等待交易条件改善,完成并购投资的趋势。

   2008年,海外并购交易额增长35%达到300亿美元,包括中国铝业和美国铝业对力拓矿业投资的140亿美元(占力拓股本的12%)。但是,已宣布的2008年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78宗,该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北京的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亚洲区主管合伙人谢韬表示:“中国公司拥有并购交易的资金,政府仍然对海外投资持支持态度。中国公司现在只是暂缓了海外并购交易,等待全球经济环境的稳定。中国公司对海外并购的兴趣仍然很高,明年应该能完成更多的并购交易。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也会逐渐改善,相对世界其他地区复苏较快。”

   研究显示,同过去两年一样,海外并购的主要行业还主要集中在矿业和金融服务业,2008年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分别为22宗和9宗。但是,很多其他行业开始跟进,包括高科技行业如医疗器械、计算机硬件/软件、生物技术等。谢韬说:“这反映了中国经济成熟度越来越高,以及发展重点向能够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价值的行业的转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