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扩大投资绝不能搞“形象工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会议同时强调,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也对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出了具体要求,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国内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形势下,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国家近期连续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要加快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个别地方和部门为了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不顾实际,盲目决策,甚至大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由此导致的是,一些“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大肆扩张,生产能力出现过剩,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一些基础设施仓促建设,建成后或空置闲用,或质量低劣。这虽然一时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却也埋下了经济结构失衡、资源环境透支等苦果。

   保增长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无论是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还是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都不仅不能使百姓受益,甚至还要让群众背上沉重的负担。这虽然在表面上增加了当地经济的总量,却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损失,并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需要平稳较快发展,民生需要有新改善。要实现这个目的,既要着力解决当前困难,更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增强发展的后劲。无疑,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不管面临的困难多大,绝不能重走“低效益总量扩张”的老路,更不能搞“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

   在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努力中,需要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实施“阳光”决策;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妥善处理好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坚决避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多做管长远的工作,多创造群众得实惠的政绩,既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