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民营电信资本涉水“海外运营”

  经济危机不能阻碍中国崛起的步伐,在未来我国内部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像263网络通信公司一样走出国门

  民营电信资本涉水“海外运营”

   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与美国电信运营商iTalk正式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以入资的形式,购买iTalk公司新发股票,并分步获得该公司50%的股份。

   这是首份境内民营电信企业与北美电信运营商达成合作的协议,这份特殊的协议,把主角之一——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推向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

   民营电信企业“发声”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正式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凭借着“低成本+产业集群”的优势,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这一亮点让一大批企业获益,并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格局与走向。而8年前,国家高瞻远瞩,策略上从做大转向做强,组织并实施了浩大的“走出去”战略。

   当下“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固定电话网,拥有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网,拥有世界最大的互联网”,中国电信市场作为全球最大并且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但相较于其他IT、家电等国际化进程还不错的行业,多年来在“走出去”战略方面的表现却乏善可陈。

   尽管2007年2月,中国移动成功收购了米雷康姆(Millicom)所持巴基斯坦巴克泰尔(Paktel)公司88.86%的股份,终结了中国电信运营商“走出去”屡战屡败的局面,但作为中国通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资本在走出去的战略中长期“失声”,直到263与iTalk的合作达成,让外界真正意识到中国的民营电信企业不仅可以走出去而且还能成为海外基础电信运营商。

   263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龙告诉记者,263将与iTalk共同参与以北美地区为主的VoIP基础通信运营,双方还计划在两年内将该业务拓展到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地。

   “借船出海”试水VoIP基础通信

   近年来,海外VoIP市场发展迅猛,在技术上已经与传统PSTN技术分庭抗礼,甚至取代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其技术和运营表现在欧美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美国的AT&T、英国的BT等传统运营商纷纷升级产品,全面运营VoIP。因此,从跟进行业潮流角度看,263通过注资iTalk参与北美地区的VoIP通信运营是顺势而为。

   事实上,李小龙介绍说,263早在2001年就敏锐地感知到VoIP技术给通信行业可能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并因与自身企业的“新通信”定位的吻合,而开始对VoIP展开技术跟踪,意欲成为国内第一批VoIP服务提供商。只是国内的电信市场直到今天都未能对VoIP基础通信开放牌照,出于积累和率先参与到该领域中的目的,263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运营VoIP的合作伙伴,尝试“走出去”。

   与国内三大基础运营商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不同,263并没有选择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市场,而是选择了电信市场极为成熟的北美地区。

   对此,263网络通信的董事长李小龙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北美占通信市场的40%,欧洲占30%,263选择了大处着眼。263选择与北美VoIP运营商iTalk达成战略合作,除了着眼当期现金收益,263更看重积累成熟市场的相关技术和经验。

   “尽管263成功走出国门,成为北美地区的VoIP基础通信运营商,但我们依然希望有一天国内的电信市场能够开放VoIP基础通信业务,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VoIP的运营中,成为整个中国电信市场中有益的补充。”李小龙平静地说,“从这个层面上看,与其说263走出去,倒不如说是263借船出海,去做新通信企业擅长做、最有机会做的事情。”

   民营资本举旗“通信新势力”

   签约iTalk之后,263网络通信的业务架构得到了扩充,业务体系也越发成熟,抗风险能力也得到有效加强。此外,iTalk第一年将给263提供7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以后每年该收益还将逐渐增加,263的资金链也会变得更加牢固,这对生存环境异常险恶的中国通信企业来说是一幸事。

   “263今天刚好虚岁10岁了,能活这么长,最大的原因在于263的生意模式特立独行。”李小龙说。作为新电信服务提供商,263网络通信喜欢用“互联网方式”做“通信生意”,一直用“特立独行”的方式和套路,始终关注未被充分满足的增值通信市场和需求,并持续积累业务模式创新的核心能力。“跟基础运营商相比,我们专攻互联网技术带来满足细分市场上深入沟通需求的核心能力培养;跟典型的互联网公司相比,我们从业务背景到企业性格一直沉淀和积累的通信运营理念和品格,是我们企业的定位差异性和竞争优势。”这是李小龙对其企业的自我解读。

   10岁“生日”,恰逢263完整的业务版图浮出水面,李小龙强调说:“与iTalk合作后,263将形成增值通信、互联网通信、海外基础通信三大业务板块,进一步体现了263‘新通信服务商’的定位和成为‘通信新势力’的实力。随着263企业战略版图的确立和各业务群的发展,企业的竞争力会更强,未来的业绩增长也将获得更大的推动力。”

   民营电信资本出海涉水“海外运营”,有了开始就不会结束。263发言人杨晓怡说:“我们相信,经济危机不能阻碍中国崛起的步伐,在未来我国内部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像263网络通信公司一样‘走出国门’,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向世人展现中国企业的强劲实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