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体育场馆休闲产业化渐成趋势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政府的大力推进和企业积极的参与,体育休闲产业在国内迎来发展的热潮。而“后奥运”时期,赛后奥运场馆的再利用就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

   体育和休闲产业不仅仅是谈场馆的利用,也不仅仅是职业赛事和大型娱乐活动,而是新的生活方式和城市文化。

   奥运会结束以后中央提出了“后奥运、奥运后”概念,从媒体角度来讲“后奥运”是经济概念,“奥运后”是时间的概念。作为“后奥运”遗产,中央提出了“后奥运”成果的推广问题。而“后奥运”时期,赛后奥运场馆的再利用就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

   走休闲产业化道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闲暇时间的增多,一个大众化的休闲时代正在到来,由此产生出全新的休闲产业和休闲经济概念。2007年,“休闲”第一次进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体育休闲产业是当今世界悄然而起的一个新兴产业。它是利用城市先进的体育实施和优美环境,将健身、旅游、餐饮和购物融为一体的大众消费时尚。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政府的大力推进和企业积极的参与,体育休闲产业在国内迎来发展的热潮。

   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投资方中航联信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谢骏表示,今天的体育休闲产业,包含了旅游休闲、体育休闲和文化休闲。体育产业的核心首先是赛事资源;还有是运动员资源,也就是明星资源;第三部分是场馆资源。产业的核心资源如何市场化是体育产业开放的必经之路。

   中国国家会议中心的执行董事、SMG亚洲区管理董事MikeKelly指出,体育与休闲产业不同,体育的重点是竞赛,而不是个人需求,业余体育的重点不再是放在比赛奖牌上,而是个性。奥运会场馆利用问题,应该把国家和国际比赛纳入到社区的活动当中。另外,由于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闲暇时光越来越多,所以这会影响到专业体育的发展趋势,比如NBA团队在美国国内打42场比赛,主要是在室内场馆进行比赛。NBA球赛的门票很高,所以你需要有很多的可支配收入才可以买得起,中国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很快,所以可以更加多地参与。

   据了解,在2007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发展体育产业的十六字方针,即“依托场馆、紧扣本体、全面发展、服务社会”。即要遵循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律,以体育场馆为平台和依托,重点培育、扩大和提升健身休闲服务业、竞赛表演业等核心产业,发挥核心产业的延伸和拉动作用。推动体育用品、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广告、体育传媒服务、体育建筑等相关产业全面发展。

   天津体育局局长韩振铎提出了“大体育观”的概念,他说,一个观念的突破促生一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一个新的概念——“大体育观”被人们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从“大体育观”的视角考察,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在定位、体制、看点、场地、传播、市民等方面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即把体育看成是社会文明、科技进步和民族素质提高的综合产物,看成是人们追求健康、幸福、长寿和自我完善的文化现象。有学者认为,“大体育观”是对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以全盘统筹思想为创新发展内容的体育认知度。

   “鸟巢”成关注焦点

   “鸟巢”是北京奥运的标志,在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鸟巢”设计师与中央领导有一次对话,领导说,您设计了这么漂亮的“鸟巢”,它以后要怎么利用?设计师有一句话,“鸟巢”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它与整个城市和国家的融合。北京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高宏指出,第一,要与世界融合;第二,与时代融合。第三,与日常生活融合。要建设体育运动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休闲娱乐中心、交流展示中心,把这些内容融入战略发展规划和未来发展规划中。他说,对于体育馆来说,最重要的是它的内部设施的用途,也就是它的内容,这些内容主要包括商业比赛、文化演出。他建议,尽可能改造利用小型或者中型的场馆,就可以每月乃至每周都能进行利用,不仅进行体育赛事,而且可以进行各种聚会,甚至展览、会议等。实行一种业务模式,就能把体育和休闲结合起来。

   据了解,北京除了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市政府更是提出了“体育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为此北京市委、市政府在2007年底制定了《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由市委、市政府共同牵头举办,对北京市未来体育休闲产业作为城市的支柱产业,重点提出了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体育相关产业年均增长达到15%,到2010年占到GDP的3%,同时确立了六大产业功能区的发展规划,包括体制改革、机制改革,政市分开、市企分开,政府原则上不再直接参与具体运营,政府主要以盘活资产、确保保值增值为主要管理目标。北京把体育休闲产业发展作为2008年折子工程。同时培养大型体育产业集团,尤其是体育场馆管理集团,在大型赛事运营方面政府给予指导。2008年开始北京市陆续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全民健身、休闲娱乐。

   北京市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制定了四项基本原则:最大限度地让场馆为大多数人服务,尽早向社会公众开放、体现它的社会效益;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业主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市场因素,最大限度地发挥场馆的经济效益,坚持运营体制和机制创新;在场馆运营中贯彻节能、环保、科技、人文的各项要求,做到场馆利用的可持续;坚持场馆利用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结合的原则。

   高宏告诉记者,“鸟巢”总面积8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每年运营费用大约需要7000万元,“水立方”的维护费用至少要3000万元。可以说,体育场馆不是直接盈利的行业,而是能够放大的行业。体育场馆的体制和机制方面主要还是公益性的,由政府给予补贴,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模式。

   中国国家体育场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张恒利指出,体育场馆的运营首先要定位,做哪方面的事情对群众的贡献更大。在世界范围之内经营大的体育场馆挣钱的很少,对于“鸟巢”的运营来讲,按照传统意义来经营是不可能挣钱的。所以,就要求经营者有突破,从两方面进行,一个是无形资产运营,一个是有形资产运营,这两方面现在是分离的。体育场经营的硬件设备都是固定的,提高的是单位价格,比如租金,而提高租金靠的是人流量。你的最大作用是吸引更多的人。同时,经营中需要更多的娱乐性,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另外,奥运会本身是一种赛事,留下的是无形资产,应该在今后的日子里充分利用。因为,这些赛事本身并不挣钱,而是积聚了无形资产的价值,如何用后端的产业赢得利益才是重要的。而中国的体育场馆后端产业不是在自己手里掌握,只是简单地出租一个场地,没有其他产业。所以,如果要场馆赢利,必须要两手同时抓。

   群众的参与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专家普遍反映,体育休闲产业及场馆的利用最重要的受众是普通老百姓,所以喜闻乐见的活动是吸引普通民众参与的动力。

   MikeKelly指出,在建设场馆的时候要考虑到它的综合利用价值,不应该仅把重点放在比赛上,应该做好赛后规划,最大化地利用场馆。场馆的建设不仅是为了国际比赛,更应该与社区运动结合。他建议说,当我们建一个场馆的时候,可以同时建15个健身中心,举办一个国际性赛事的时候考虑到场馆需要兼容到社区运动。

   前瑞士国际体育休闲集团亚太区总监ChristopherRenner表示,一个大型场馆在一年内组织几十场大型赛事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要考虑发动社区运动,不只是把它商业化,而应吸引更多人参与。比如,在三四十年前,很多美国场馆的盈利情况不是很好,所以经过多方面考虑,不只用它组织体育赛事,而是成立一些俱乐部,比如游泳俱乐部、足球俱乐部,同时开辟一些商铺等。最好是让市民都参与到俱乐部的管理中或入股,这样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有帮助的。他建议下一届在济南举行的全国运动会要充分利用场馆,要开辟俱乐部和商业,如果是这样,即使在所谓的淡季人也不会很少。

   中国传播学会体育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易剑东指出,体育和休闲产业不仅仅是谈场馆的利用,也不仅仅是职业赛事和大型娱乐活动,而是新的生活方式和城市文化。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更为明显。实际上,说北京奥运会的模式是完全成功的,不如说北京奥运会的很多模式至少是无法复制的。

   高宏告诉记者,作为体育运营主体来讲,回望产业发展过程要看关键要素。目前体育之窗正与天津市探讨合作建立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又可以带动区域品牌效应的赛事“空中热气球巡回赛”,目的就是希望把目前未被国内广大人群熟知的运动带进来。他举例说,日本一个叫佐赫的很小的城市只有20万人口,通过20年对赛事的运作,使城市形象和志愿文化完美地进行融合,这是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典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