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通集团暂缓分拆出售 平安海外投资出现转机

  被包括欧洲以及中国众多投资者关注的富通集团分拆事件出现重大转机。12月19日,富通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96.98%的股东同意富通继续经营而非将业务出售,富通被“肢解”的命运得以延后,而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命运则发生重大转机。


  此外,富通临时股东大会还通过另外一个决议,即公司最迟在2009年2月12日举行股东大会,就董事会于今年10月3日、5日对处置公司资产最初的决定进行表决;届时,还将选举产生新的董事会。这对深陷“富通投资门”事件的中国平安无疑是利好。

  分拆富通

  据了解,富通曾是“荷卢比”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业务范围包括保险、银行和投资领域。在2004年《福布斯》世界500强中,富通在销售、利润、资产及市值等指标的综合排名中,荣列全球金融服务商第38位。

  中国平安的定位也是“保险、银行和投资”,将富通当做师傅的中国平安投巨资238.74亿元入股富通,以便学习富通成功的交叉销售经验。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使得这件好事变成了一场噩梦。由于在投资中出现失误,为了挽救富通,富通董事会在10月份做出一系列出售资产的决定。10月3日荷兰政府出手收购富通全部在荷业务后,10月5日晚间,比利时政府和巴黎银行联合宣布,富通银行比利时业务75%的股权、富通银行在比利时的全部保险业务与富通银行卢森堡66%的股权被巴黎银行以换股的形式获得。

  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产出售以后,原富通业务核心的荷比卢三国银行与保险业务已经与上市公司无缘。富通其实剩下空壳。被肢解的富通仅留下国际保险业务。由于核心资产被掏空,此后富通股价复牌后快速滑落至1欧元以下,作为该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平安由此蒙得巨亏。在第三季度,中国平安被迫为此投资计提157.25亿元减值准备,导致上市以来首季亏损。

  中小股东纷纷质疑

  富通董事会做出的各项决议是否要经过股东大会通过才能实行呢?富通董事会的做法备受争议,中小股东纷纷质疑,部分中小股东向法院提起诉讼。

  诉讼的结果朝着有利于富通中小股东的方向发展。12月12日,布鲁塞尔地方法院对两个月前发生的富通国有化一案做出裁定,由于当时比利时政府在国有化过程中并未履行股东大会程序,违背了公司治理与法理原则,宣布上述交易非法。

  12月17日,富通宣布,基于12日比利时地方法院的判决,该公司董事会于10月3日、5日、6日对处置公司资产最初的一系列决定均被终止。按上述判决,富通资产处置的分拆行动将被冻结到2009年2月16日之后,而由5名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就此事进行的临时调查报告完成的最迟时间则是2009年5月15日。在这之前,有关该公司资产处置的一切都将是不确定的。

  而在12月19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又传出好消息。在本次会议上,96.98%的股东同意富通继续经营。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赞成票中,有22.84%的股本来自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分析人士表示,富通能否逃过被肢解命运,首先要取决于将在明年2月12日举行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从目前的情况看,股东大会否决董事会的决议有很大可能性,但到那时如何处理和政府的关系可能成为另外一个难题。

  受富通将推迟出售资产的影响,富通股价12月份强劲反弹,股价已经从12月初的0.58欧元上涨到了19日的1.081欧元,涨幅接近100%。富通股价的回升减少了投资者的担心,也带动了中国平安股价的上升,12月1日到19日中国平安股价上涨30%以上。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作者:秦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