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广发行:弱冠之年,鲲鹏展翔

  广发行:弱冠之年,鲲鹏展翔

  ■ 广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若虹

  抚今追昔,中国改革开放30载,成绩举世瞩目;广东发展银行20弱冠年,鲲鹏正展翔。经过了春之绚丽、夏之繁盛,也经历了秋之丰硕、冬之威严,在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大潮中,广发行经受了各种艰难曲折和考验,以坚强的气魄和韧劲创造并抒写着自己的历史,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现代商业银行之路。

回顾广发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感触良多,体会颇深

  积极求变

  勇立潮头

  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早已深入广发行的精神骨髓,给我们以改革的勇气和力量,使我们始终能够直面艰难曲折,不断探索尝试新的道路、新的模式,最终创出一片自己的发展天地

  广发行诞生、发展及改革的每一步,都深刻地打上了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历史烙印,体现了中国银行业不断探索的改革发展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经济金融和银行业改革的一个缩影。

  第一,广发行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广发行的诞生地广东是中国综合改革的试验区,更是经济金融改革的前沿,各项改革举措在全国一直是“先行一步”。作为国内第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行等股份制银行的建立与发展,是中国金融改革,尤其是银行业改革的破题之举,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专业银行的垄断局面,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金融机构间分工合作、功能互补、平等竞争的新的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

  第二,直面困难,勇挑重担,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比如,1996年,广发行收购中银信托投资公司,并承接其30多亿元债务。我行“服从大局,抓住机遇,接受挑战”,成功完成了中银信的收购任务,为金融机构重组作出了有益尝试。

  第三,改革、调整、整顿、重组,自强不息谋发展。2003年开始,为应对入世挑战和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我国商业银行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纷纷走上“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的改革之路。我行引进了由花旗集团、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IBM信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组成的投资者团队,财务和资本基础得到显著改善。

  第四,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敢为人先。20年一路走来,全体广发人本着“团结、进取、坚毅、求实”的企业精神,在大力拓展各项业务的同时,在金融体制改革和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创造了多项中国银行业的第一。

  当然,广发行在取得了一些成绩的同时,也走过一些弯路,经历过失败的挫折。但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早已深入广发行的精神骨髓,给我们以改革的勇气和力量,使我们始终能够直面艰难曲折,不断探索尝试新的道路、新的模式,最终创出一片自己的发展天地。

  坚守本质 加强管理

  安全性原则要求商业银行充分考虑业务经营的风险程度,避免各种不确定因素对资产、负债、利润及信誉的负面影响;流动性原则要求商业银行根据不同的经营环境对资产负债进行结构调整以保持适度平衡和支付能力;盈利性原则要求商业银行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经营成本,增加利润水平

  改革突破的过程真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和失败同在。我们深感要使银行不断进步,要使改革取得成效,就一定要坚守银行的经营本质,把握好经营管理方略,处理好各种关键问题。

  一是要坚持商业银行的“三性”经营管理原则。商业银行的风险特性及其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商业银行一定要始终坚持“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经营管理目标,也一定要在日常管理中坚守这三个基本原则。任何时候,一旦忽视了“三性”原则,或者在“三性”原则问题上厚此薄彼、顾此失彼,就会造成经营风险或困境,就要花费更大的代价来平衡。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经济金融改革的力度日趋加大,利率市场化、竞争自由化、金融创新复杂化等新的经营环境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实现“三性”的动态协调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新课题,这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三性”关系的重要性并坚守这一重要原则,积极创新满足市场需求和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使商业银行能在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同时获得最大的盈利,取得更大的发展。

  二是要辩证地把握速度、规模和风险、效益的平衡。在发展初期,我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对银行长期经营目标的认识都很不充分,表现在业务经营上就是过于注重眼前的短期盈利,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速度情结”和“规模冲动”,对风险的认识和把控不够,风险与收益的配比失衡,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激励,导致业务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张很快,但资产收益率和经营效率低下,并伴随着资产质量降低和风险累积的隐患,对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在竞争加剧和经营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必须切实转变过去的粗放型经营模式,摒弃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长期稳健经营的科学发展理念,建立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业务增长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坚持发展速度与规模和风险、效益的有机统一,保持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当前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协调和平衡。

  三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明者因势而变,智者顺势而谋。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银行的内外部经营环境都在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广发行风雨20年经历了多次改革的历练和洗礼,之所以能够成功跨越历史取得各项改革成效,主要是因为我们始终本着“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的指导思想,在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的过程中,坚持以促进发展为目标、以确保稳定为前提,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可以承受的风险统一起来考量,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四是要切实强化风险为本理念,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商业银行是经营风险的机构,识别、防范、控制和化解风险是银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一切银行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美国著名银行家爱德华·弗拉斯说过:“银行是因为承担风险而赚钱,是因为没有有效管理风险而亏本。”商业银行的核心是管理风险,是否愿意承担风险、是否能够妥善管理风险,决定了商业银行的盈亏和生死。近年来,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创新活动层出不穷,许多新业务、新产品纷纷面世,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对其中隐藏的或复杂的风险认识、分析和把控不足,一些金融机构为此咽下了苦果,遭受了损失。

  改革重组 兼收并蓄

  广发行已经成长得更加坚强,更有气魄,团结和成熟起来的广发人众志成城,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未来的一切挑战,并打造成为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特色鲜明、信誉卓著、服务卓越的国内领先银行

  2006年12月,历时近两年、备受国内外瞩目的广发行重组引资项目获得圆满成功,广发行站在新的起点,揭开新的发展篇章。通过改革重组,广发行有效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包袱,使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拨备覆盖等核心监管指标得到显著改善;国际国内一流的投资者团队的引入为广发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财务基础得到显著加强;股权结构的优化催生了全新的公司治理架构,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等为主体的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相互独立、相互制衡和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正在发挥作用;新的5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制订和确立为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广发行正在励精图治,振翅高飞。

  未来几年将是我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纵深推进各项内部改革,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积极吸收整合国际、国内银行业的最佳经验和做法,沉着应对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变化,以改革重组为契机,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改革与发展并举,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并重,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业务转型步伐,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综合经营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实现企业价值、股东回报和员工利益协调增长,使银行稳步迈上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发行20年改革发展,上下求索,弹指一挥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坚信,走过艰难险阻、历经种种考验的广发行已经成长得更加坚强,更有气魄,团结和成熟起来的广发人众志成城,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未来的一切挑战,并将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把广发行打造成为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特色鲜明、信誉卓著、服务卓越的国内领先银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展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