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需求疲软 中石油中石化调减原油加工量

  近日,中石化内部一位高层人士在广州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未来成品油及相关化工产品需求疲软,调减原油加工量已经成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国内石油石化企业的共同选择。

  该人士透露,中石化目前成品油的储存量已经达到580多万吨,原油的储量超过1100万吨,而且都是高价原油,中石化正在全力消化这些库存,要求年底将原油储量降低到900万吨。
按照正常情况,中石化一个月的原油加工量约为1500万吨,但在过去几个月中,受下游需求减少和库存消化压力的影响,中石化一直控制原油加工量,并调减了旗下很多炼油企业的加工量。

  该人士认为,中石化、中石油调减加工量是应对金融危机必须采取的措施,因为需求下滑很厉害。他强调,这并非是国内独有的现象,包括韩国、日本的石油化工企业,它们也在大幅调减原油加工量。比如新日本石油公司,11月份的原油加工量是去年同期的80%,12月份可能降到去年同期的70%左右,并已计划将明年1月原油加工量同比下调25%。这些企业也在想尽办法消化原来的产品库存,甚至一些外国的石化企业不惜以略带“倾销”的价格销售石化产品库存。

  事实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披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中石化共有存货1649.75亿元。而来自新华社的数据也显示,中石油和中石化10月份的柴油库存量达到5160万桶的历史高点,大幅高于9月的4680万桶。两家公司10月汽油的库存量则升至3310万桶,9月为3090万桶。

  在原油加工量上,据中国石化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原油加工量自今年7月份达到3030.6万吨的高峰后,连续两个月下降,9月份为2825.1万吨。而媒体最新披露,11月份全国原油加工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下降2.3%。石油、石化公司开始将一些炼厂进行检修,以削减加工量。

  中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近期则公开表示,继续保持部分效益好的企业高负荷生产,适当调减效益相对较差企业的加工量。

  专家指出,自8月份开始,我国石化行业生产增幅逐步下滑,10月份后,形势进一步恶化,生产增速持续放缓,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库存急剧上升,行业效益下滑。

  最新权威数据显示,11月份,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下滑幅度显著加大,全行业总产值为4842.5亿元,同比仅增长0.8%,回落28.1个百分点,环比回落17.7个百分点。其中,化工行业产值2599.9亿元,同比下降1.5%;油气开采行业产值680亿元,同比下降1.2%,;炼油行业产值1394.4亿元,同比增长1.2%,但环比回落16.6个百分点。(记者肖 柳)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