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5倍溢价购俄油田 仍待俄政府批准

  国际油价高位急剧回跌和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利润增加,使得中石化放心大胆地加快了海外油田并购的步伐。

  12月17日,记者获悉,中石化计划出资1.3亿美元,收购俄罗斯乌拉尔能源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资产调查程序。
而因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因贷款年息和贷款担保存在分歧未最终敲定,俄罗斯政府暂未批准中石化此次收购计划。

  国家发改委海外处相关负责人未向记者明确此事,但其称政府支持目前国内石油公司海外并购石油资产。

  收购乌拉尔待俄政府批准

  俄罗斯能源市场一直严格控制着对外国的开放程度,因此该国优质能源资产并未像中东等地区产油国一样,早已经被跨国巨头瓜分殆尽。但不出售能源资产给中国公司同样也是俄罗斯能源行业的默契。

  在接近中石化的一位消息人士看来,乌拉尔能源公司旗下的优质资产,是中石化以超出乌拉尔能源公司市值5倍的价格来购买该公司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这笔交易仍在等待俄罗斯政府的批准。

  乌拉尔能源公司注册地为塞浦路斯,其在伦敦上市而资产在俄罗斯,主营石油开采,该公司目前已探明和可能的石油储量约1.7亿吨。

  “该公司主要资产为杜利西马油田,该油田探明储量在1.09亿桶石油和1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未来该油田将由一条日运输量达3万桶石油的管道,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18.467.70%石油管道连接。该油田投产将直接供应到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届时,该公司的石油产量也将大幅提高。”据记者从接近中石化的人士处了解到,中石化比较看好该公司这一油田资产。

  但据记者了解,为了开采杜利西马油田,乌拉尔能源公司须连续14年投资3.95亿美元,其中1.15亿美元用于铺设日运输量约3万桶石油的管道,连接东西伯利亚管道。

  乌拉尔能源公司目前拥有持杜利西马油田开发许可证的杜利西马石油公司和塔斯-尤里亚赫石油天然气开采公司35%的股份。但这两项资产都抵押在为乌拉尔能源公司提供了6.3亿美元贷款的俄罗斯储蓄银行。此外,该公司本身8.6%的股份也抵押在俄罗斯储蓄银行。

  据了解,乌拉尔能源公司因为负债加上后期巨额投资,希望引入战略投资人。而中石化今年年底前,将向乌拉尔能源公司的股东正式提出以每股不少于0.5英镑的价格收购公司100%股份的提案。在收购乌拉尔能源公司后,将承担其所有债务。

  高价收购TYK意在后续并购

  同时,目前中石化集团已获得政府批准斥资1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Tanganyika石油公司(下称TYK)。

  中石化集团表示,中石化计划以每股31.5加元的价格收购TYK,已经获得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收购TYK将增加中石化原油产量的2%。目前中石化在国内主要占领下游市场,而其上游市场原油主要以进口为主。

  今年9月份,中石化通过旗下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向TYK发出有条件收购要约,欲收购对方的全部股份,收购价为每股31.5加元,总价约为130多亿元。

  根据当时报价核算,收购价格较TYK当时市值溢价21.2%,使得该项收购获得了TYK董事会支持,公司全体董事及管理层承诺将所持总计约16.2%股份售予中石化集团。

  “尽管相对于目前的国际油价来说,有人评价中石化收购TYK的价格偏高了,但也正是在目前的时期,使得中石化海外收购变得相对容易,而且中石化与TYK之前已经有过收购协议,如约收购也有利于提高中国能源企业在国际收购中的良好形象,以利于今后的海外并购。”接近中石化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收购加拿大TYK石油公司,中石化近期还获得了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合同总额为5689万美元的石油工程物探项目服务合同,帮助该公司探明厄瓜多尔西海岸地区的原油储量。

  据记者了解,该合同为石油地质勘探综合服务合同,是近年来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同外国石油公司签署的最大规模的同类合同。

  “帮助厄瓜多尔提供开发勘探依据,有助于公司未来进入该地区的开发勘探领域。”接近中石化的消息人士表示,对于获取海外油田开发,中石化的战略逐渐走向成熟。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