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大陆支持台中小企业发展 金融备忘录明年3月签

  共御全球经济寒流 两岸推强势刺激措施

  有银监会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最快明年3月签署

  袁飞

  昨天是农历冬至,但一组被称为“金九银十”的两岸经贸政策组合,给正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两岸业界带来了一股暖流。

  支持两岸企业相互参与扩大内需及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支持台湾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等,都堪称两岸业界期待的实质性利好。

  当天,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下称“论坛”)在上海闭幕。共19项“建议、措施”在论坛闭幕式上被正式宣布。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感叹,在很多人期待“牛肉”在哪时,“这次就端出一盘牛肉来了,这是一盘扎扎实实的牛肉”。

  其中,九项“共同建议”包括:积极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相互参与扩大内需及基础建设等。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在宣读上述九项“共同建议”后说,这为两岸的经贸前景指出了有利的发展方向,也为两岸互信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则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布了大陆各有关部门制定的10项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

  MOU最快明年3月签署

  两岸双方认为,应尽快商谈建立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开展两岸证券交易所交流合作。

  有银监会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MOU(金融监理备忘录)最快有望明年3月签署,“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框架协议的商讨。”这将给两岸金融业全面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在虚拟经济被重创之际,寻求实体经济的回救被寄予厚望。

  双方建议,应采取具体作为,支持两岸企业相互参与扩大内需及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的商机,强化共同应对经济变局的能力。

  在两岸经济经历20余年接触后,开发新的投资领域被提上了议程。“共同建议”称:将加大在资讯、通讯、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中草药、航空工业、纺织及纤维、LED照明、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岸在高科技、基础科学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加强两岸共同制订电子信息等产业技术标准的合作,加快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进程。

  “共同建议”提出:鼓励两岸企业合作开发油气资源。

  据了解,目前两岸石油企业正在携手共同勘探海外油田,并取得了不错的合作效益。中海油副总裁孙龙德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正在与台湾‘中油’公司合作,先从小规模起步。”

  在实业资本携手共进时,加强两岸服务业的合作也是大势所趋。双方认为,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台湾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推动服务业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热点。尤其“加强信息服务业、运输物流、商业零售、医疗、会计、管理咨询、职业技术教育、文化创意、电信等多个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此外,两岸应进一步强化健康有序的旅游交流合作机制,共同简化赴台旅游申请流程,循序渐进地积极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期待着去台手续更加简化,并期待着台湾行政采购能更加明确。”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建华说。

  双方还表示,两岸要尽快就知识产权保护、避免双重课税、通关便利、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等攸关两岸企业利益的议题进行协商。在台资大规模“登陆”20余年之际,“共同建议”提出应“加快推动两岸资金、资讯、技术正常流动,实现双向投资”。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陆资入岛”的权益保障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他建议,在“陆资入岛”前,应签订“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保障两岸同胞投资“双向”性。而除了维护权益的制度安排,刘震涛认为,建立快速、便捷的投诉渠道和民间功能性协助机制,也是保障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为了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台办近日出台了《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大陆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台湾方面的需要,参与台湾经济建设项目。

  “我们与台湾‘中钢’集团多年来一直有互动,双方应该携手弥补已经丧失的商机,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大陆参与股权和产业结构投资。”刚刚从台湾考察归来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

  支持台湾中小企业发展

  政策措施显示,大陆将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信贷政策,同样适用于台资中小企业。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建设工程和项目;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

  王毅透露,中国工商银行决定,在今后2至3年内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中国银行也决定,3年内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国家开发银行在原有专项融资支持台资企业3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3年内再追加融资支持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300亿元人民币。

  同时,王毅透露,从12月22日起,成立由两岸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队,面向台资企业开展有关法规政策、产业资讯、技术创新、专利转让、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辅导服务,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可持续发展。

  王毅还表示,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国家和地方相关科技计划。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并享受有关加强、鼓励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

  政策措施显示,将重点推动两岸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促进传统中药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其他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共同提高两岸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王毅说,将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大陆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为此组织两岸相关企业成立了工作组,大陆企业决定扩大采购台湾企业的面板,先期达成20亿美元的采购意向。

  在一系列惠及工业的政策措施被聚焦的同时,拓展两岸农业合作也被重点提及。经有关部门批准,大陆新增设立江苏南京江宁、广东汕头潮南、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支持范围。

  同时,大陆将“推动两岸尽早就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通关和检验检疫合作进行协商,尽快作出安排。加快建立两岸检验检疫联系和通报机制,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王毅还说,有关部门将于近日公布《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按管理办法从事律师职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