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改革开放三十年记忆:裹着皮大衣值班的日子

  我是一名运行工人,是大山口水电厂第一批运行值班人员,1991年冬,当时首台机组刚发电试运行,电厂一切还都处在起步阶段,值班条件十分简陋,厂房还在建设,到处都是裸露的钢筋角料,电缆线的布局十分凌乱,建筑材料随意摆放着,地面坑坑洼洼,走起路来小心翼翼,不时还要跳跃式的曲折前进。


  新疆的冬天十分寒冷,零下20多度是常有的事,最冷接近零下30度,冬天夜里值班十分辛苦。依山而建到厂房的公路还没有完全修好,没有路灯,四处漆黑一片,路上又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我们只能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做照明用,还要注意山体上可能随时滑落的滚石,十分小心的往厂房赶,就这样路上还不时有骑自行车来回撞架情况发生。

  厂房四处漏风,寒风呼啸,大家都裹着皮大衣,带着棉帽围坐在电炉子旁边取暖,一边注意发电机运行情况,跟偌大的厂房相比我们就像是在露天里值班一样,后来有了一个铁皮房子,情况要好一点。那时没有统一的工作服,大家穿的五花八门,有的是从家带来的,有的是以前上班发的,各式各样的像一群“杂牌军”。在厂房旁边搭建了一个砖砌起来、房顶用芦苇把子遮挡的临时食堂,不时有灰尘落下,我们每天就在这里做饭吃。用脏、乱、差来形容当时的工作环境一点也不过分。

  时过境迁,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大山口水电厂工作环境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如今厂房路面早已加宽并改建成水泥路面,一侧的山体经过多次松动碎石清理,加固处理后,消除了经常落石的安全隐患,临时食堂也早已不见了踪迹,到了夜里齐整的路灯一起点亮,加上宣传企业文化的灯箱点缀其间,显得路面不仅亮堂而且别有韵味,骑自行车撞架的事情也再也没有发生过。

  走进厂房到处干净整洁,窗明几净,水磨石地面光可照人,发电机盖板乌黑锃亮、设备身上的漆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耀眼、跟新的一样。以前的铁皮房子值班室早已“下岗”。中控室里铺上了木地板,安装了空调,冬暖夏凉。工作人员都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戴着统一的安全帽,井井有条的从事各项工作。我们裹着皮大衣值班的日子已经永远成为了历史、尘封在人们的记忆里了。(中国网特约通讯员马琪根据当时值班人员口述整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