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面孔2008:那些被定格的人与事

  时间自会抽丝剥茧,让岁月脉络毕现。许多人和事从此定格,注脚和诠释着波澜起伏的2008年。

  最感动:汶川人、子弟兵、志愿者

  “我们都是汶川人!”自四川德阳汉旺镇主街中心大钟的指针永远停留在14时28分那一刻起,汶川人在废墟上散发出的人性光辉,中国人民在大震中表现出的团结大爱,令全世界为之动容。


  51岁的谭千秋用身体和双臂护住了4名学生的年轻生命;北川中学物理老师张家春用双肩扛起变形的门框疏散学生,在坍塌的一瞬间还将最后4名学生蹬出教室;年仅21岁的向倩用身体抱住3名学生,同为老师的父亲在得知她为救学生遇难时只是反复地说“应该这样”;李佳萍、刘继军、罗晓明、刘勇、张辉兵……山崩地裂的一刹那,正是这些老师,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身体和肩膀,为年轻的学生们在黑暗中点亮了一条生命的通道,用自己的生命上完了珍贵的最后一课。

  9岁的林浩用一句平淡的“我是班长”来解释他救同学的原因;7岁的任思雨被困超过50小时还给来救她的叔叔阿姨演唱《两只老虎》;只有3岁的郎铮被救出后在担架上艰难地抬起右手向救援人员敬礼;北川中学高三学生王佳明和申龙从废墟中救出20多名被困同学……50名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色的少年儿童分别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称号,他们只是千千万万在地震中表现出令人震撼的坚强与大爱的青少年代表。

  地震中,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失去了15位亲人,还没日没夜地坚持救人抗灾;绵阳市游仙区人武部部长郑强失去了36位亲人中的29位,他抹着泪说“怎能带着人去救亲人,想也不可能这么想”;28岁的彭州女警蒋敏在母亲和女儿等10位亲人遇难后仍坚持在一线救灾,多次昏倒;江油市民警蒋小娟放下不到6个月的儿子,在安置点照顾群众,毫不犹豫地给9名受灾的婴儿喂奶……仅仅在北川县1519名干部中,死亡的就有428人,幸存干部80%受伤,其中不少人失去亲人。然而,直至今日,他们还坚持在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第一线,在废墟中重建新的家乡,在灾区群众心中燃起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还有那些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率部首先徒步挺进汶川的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谁也没想到他身患绝症的儿子在抗震救灾期间去世,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在四川绵竹休假的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士官吴强,告别瓦砾下停止呼吸的父母,找到部队要求归建;18岁的战士严情勇肠穿孔3天3夜,在失去知觉的最后一刻,还将背上的老奶奶轻轻放在地上……正是这14.6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给灾区人民带来了生的希望。

  与军人们一同“战斗”的还有同样令人感动的志愿者们。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地震发生后,他就带领由推土机、挖土机、吊车等60辆重型机械设备和120名操作手组成的抢险队到达灾区;国家救援队的“编外队员”陈岩,从1998年抗洪到汶川地震,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近130万人次志愿者到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而如今仍以各种方式在那里帮助灾区人民的志愿者更是无法计算。

  最骄傲:翟志刚、金晶、刘翔……

  当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中国人的首次太空出舱活动时,尽管只有19分钟35秒,却以翟志刚的一小步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一大步;坐在轮椅上的金晶,在巴黎街头面对抢夺奥运火炬的凶恶的“藏独”分子,她紧紧抱住祥云火炬……

  当承载了太多希望的刘翔选择转身离去时,大多数国人都表示理解,并继续为他加油;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因痛失首金而落泪,成千上万的网友鼓励她,几天后杜丽获得步枪三姿的金牌,她说是“带着感恩的心来比赛”;获得悉尼奥运会铜牌的举重运动员张湘祥因一次医疗事故脊椎严重受损,也因此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8年后,凭借顽强意志力和刻苦训练,张湘祥夺得男子62公斤级举重冠军……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了中国惯有的“金牌情结”,甚至也超越了病痛、战争和一切似乎无法战胜的事物。

  最难看:杨湘洪、黄光裕、林嘉祥

  “出国不归”事件发生后,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招致一片骂声。“问题官员”出逃国外逃避查处,杨湘洪不是第一个。但是,出逃仍难逃惩罚,杨湘洪应该也不会是例外的一个。杨湘洪被“双开”,但这不应该是其出逃的最后句点。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杨湘洪应该接受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审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应有的后果。

  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党组宣布对猥亵11岁女孩的深圳海事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林嘉祥给予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这个被网友曝光逞凶视频的林嘉祥,也是被网友“人肉搜索”出其真实姓名和身份。舆论监督和公民意愿,终于令这个嚣张跋扈的“高官”丧气地低下了头。

  同样令人震惊的还有被拘的“中国首富”黄光裕,罪名是“涉嫌经济犯罪”,证监会认为其涉嫌“三联商社中关村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在重组、资产置换中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问题富豪”已给中国的市场环境和企业家的发展观一次次敲响了警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