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熊焰:未来两年是海外并购最好时机

   制造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立国之本,而快速提升我国主要制造行业实力的最有效方法,是与欧美国家的行业领先企业进行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

  金融海啸波及全球,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与走势,给我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初见端倪。

但它是否也给我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日前表示,制造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立国之本,而快速提升我国主要制造行业实力的最有效方法,是与欧美国家的行业领先企业进行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欧美公司参股中国企业比比皆是,而中国企业参股欧美大公司却屈指可数,如今这种局面可能出现转机。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大部分并购实例是外资并购中国企业,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实施并不成功。并购失败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企业自身的准备并不充分,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欧美很多主要国家存在保护主义,同时也因为文化、体制上的差异,使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施得并不顺利。

  现在有很多欧美实体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并购的门槛相对降低,这是中国企业实施并购“百年一遇的机会”。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逐渐由一个农业国向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家转变的过程。由于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合资时并没有成功引进优质技术,所以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的位置是非常尴尬的。参股并购则是解决这一困境的好办法。目前欧美的中小高科技企业现金流出现断裂,通过合适的价格购买这些企业的股权就能买到相关技术,以谋求自身发展。

  目前希望实施海外并购的民营企业缺乏足够资金,而海外并购存在不确定性,国有企业往往比较谨慎,没有动力“走出去”,如何调动国有企业的动力成为政府部门需要关注的事情。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势必会经历实践失败、再实践再失败逐步走向成功的过程,但是中国企业应该把握好时机,抓住未来一两年的最好时机,全面推进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历史升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