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金融危机下的生存法则 > 金融危机下企业生存法则

看温州民企如何过冬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在压力中迸发潜力,在危机中寻求机遇。”这句话,写在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主办的一本杂志卷首语中。写这句话的人就是该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她说:“温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鞋都,鞋业规模宏大,产业根基厚实,产业链完善,大品牌高度集中,抵御风险能力比较强,我们要好好挖掘自身的潜能为自己御寒。

温州鞋业有实力和信心渡过这一艰难时期。”

  在这场经济危机中,温州鞋业规模大的企业基本不受影响,订单依然比较多。通过业内团结合作,大企业把接到的订单分给其他中小企业生产,保证了他们的生产。现在就有8家中小企业,已经开始为温州巨一集团生产订单。

  外贸市场不景气,而国内的需求还是很旺盛。温州人有很强的把握市场和拓展市场的能力,目前已经有很多外向型企业开始学会"两条腿"走路了。他们在拽紧国外市场的同时,开始尝试涉足国内市场。今年行业中B类企业申报温州名牌的,有60%以上是外向型企业。

  12月5日上午,由温州市18家服装企业抱团组建的温州雪之梦集团投资兴建的服装工业园开工。项目总占地313.69亩,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投资5.6亿元。这家拥有年产2500万件(套)休闲服生产线,针织内衣、西服、牛仔服等多品种的出口型服饰企业,成为温州服装业新的亮点。

  温州市服装商会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抱团是温州服装企业第二次联合创新的标志,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温州部分外贸型服装企业抱团逆势而上,为服装企业克难攻坚走出了新路。”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那支熟悉的歌曲,又在许多人心中回旋着。

  温州一些紧固件企业积极开展自救,相互协商放弃过去的低价竞争,进行企业联合。随着原材料的价格变化,紧固件价格做到水涨船高,与国际、国内市场相一致,与产品的价值相一致。此外,大企业"照顾"小企业,把大企业的订单交由小企业生产,小企业成为大企业的一个生产部门。

  一些成型企业瞄准更高目标,积极开辟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高端紧固件产业。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紧固件企业充分利用温州已有的优势,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在与华仪集团风电项目实现对接,而温州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则参与国家大客机自建项目。

  面临危机,怎样才能从“危”中寻“机”?这对于温州大多数电器企业来说,是在困境中迫切需要寻求的新方向。

  连日来,在“中国电器之都”乐清,许多电器企业纷纷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怎样抓住这轮扩大内需市场的机会,争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今年1至9月,温州电器行业销售收入达386.2亿元,列居全市十六个重点特色行业之首,同比增长为19.1%。

  人民电器集团的三车间,是生产漏电断路器等产品的车间。只见员工们正埋头搭装产品,现场生产十分繁忙。来自河南的员工王国印说:“今年以来,我的生活几乎没受到危机的影响,做的工作和拿的工资都和以前一样,每个月稳定在2000元左右。”

  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说:“现在是许多企业最危难的时刻,但也是大型企业商机无限的时候。今年1至10月,我们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3%。特别是从管理产生的利润水平已超过去年。这里的原因有员工自身潜力的挖掘、节能减排上的增效,也有工业流程改造上的节省。当前在国家拉动内需政策下,我们就要积极提升新的市场份额。中国内需市场的空间非常大,这都是企业需要清醒地看到的。”

  今年11月,在不少企业纷纷压缩投资的时候,人民电器集团却联手河南浙江商会挺进中原,在河南郑汴一体化开发区征地万余亩,兴办中部产业经济基地。

  长城电器集团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项目工程部,搜集全国各地大项目的建设信息,一有需要电器设备的项目就立即展开工作。已取得了向广东平海电厂提供成套设备、变压器等产品的订单,总金额2000多万元,这个月开始首批供货。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向中石油某分公司提供所需的成套电器、电工仪表、变压器、阀门、防爆灯具、直流屏、自动化控制等产品,总金额在千万元以上。

  温州的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乘全球金融危机众多企业裁员之机,大量招聘中高级人才,同时提升数字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各个子公司的全国联网。

  一些电气企业向新的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产业发展。一些汽摩配企业过去生产零件,现在向高档零部件和专用车、房车等整车产品发展。泵阀行业开始进入高压高温、炼油、石化等,有的企业还进入核电领域。许多企业都承担了国家863项目。

  温州出现了像正泰、华峰、森马等这样的大企业致力于创新的典范,涌现了一大批生机勃勃的中小型科技型创新企业。这些企业开发高端产品,建立企业的技术中心,不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活力很强,管理、营销、体制机制等方面也都在创新。

  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表明,危机中蕴含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温州民营企业面对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趋利避害,寻求机遇,借机发展。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增强抵御能力,只有提前做好规划才能规避风险,只有坚定信心才能百折不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