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价升1%东盟贸易将贬值0.3%

  本报记者 王小平

  日前,国际著名快递和物流公司DHL公布了其委托“经济学人智库”就世界贸易经济趋势进行的研究调查结果。这份题为《刺激全球贸易: 看GDP增长与油价如何影响国际贸易流向》的报告对油价与国家间贸易量的作用展开研究。

  这次研究范围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3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25个欧盟国家、6个东盟 最大经济体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中国和香港地区,调查了各国之间及其直接贸易体或地区之外的共383个双边贸易关系。

  高油价对东南亚国家影响最大

  按照研究中所有383个双边贸易关系的平均值,假定两个国家所有驾驶者收入水平保持不变,油价每提高1%将导致贸易额下降0.24%。

  同时,高油价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最为显著,贸易减少幅度最大。一个东盟国家与欧盟或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时,油价的影响要大得多——1%的油价提高将导致贸易贬值0.3%。假定收入水平不变,若油价像2008年一样升高1倍,东盟和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将在未来五年内下降30%。

  低价值商品对油价更敏感

  根据报告的解释,高油价对于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影响更大,是因为进行贸易的商品种类不同。在西方对西方国家的贸易中,“高价值”商品如电脑、飞机、媒体器材的比例较高,而“低价值”商品如煤、气、椰子、棕榈油、纺织品和鞋类比例很小。与之相反,亚洲国家贸易中的低价商品所占比例更高。

  由于运输费用在低价值商品的总费用中所占比例比高价值商品要高,所以不断高涨的油价对亚洲的贸易增长将会有较大影响。

  “亚洲国家的经济大多是借助西方国家的贸易波动成长起来。然而北美和欧洲的经济在2009年前景暗淡,势必将对亚洲的贸易依赖型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该报告着重强调了全球增势放缓对亚洲贸易的影响,并明确指出各国政府需要重新调控经济。”EIU总监、东南亚事务专家Justin Wood表示,“同样,鉴于今年油价的大幅震荡和此番经济危机过后重新攀高的可能性,该报告分析了亚洲国家未来将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在不断推动制造业的价值链方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