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楼市政策优惠期暂定一年 警惕以行政手段“托市”

  □记者 崔烨 综合报道

  继上周二套放贷政策部分松绑后,国务院办公厅昨日进一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

  政策优惠期暂为一年

  意见提出,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同时,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减免政策暂定实行一年。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免征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将现行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仍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警惕地方政府干预

  不过,与国办陆续推动积极的政策来活跃房地产市场交易相悖,一些地方为了阻止房地产销售价格下滑,竟无视市场规律,利用行政手段干预房价,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根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南京市某房产局局长宣称,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将和物价部门一起对其进行查处。而不久前,沈阳市某区政府也鼓励保利、华润等22家开发商组成不降价联盟,并承诺对开发商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此外,降价楼盘不得进入房展会等类似新闻近日时有发生。

  由于房地产业带来的土地交易、房地产交易税费以及上下游十几个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与重视可以理解。但是,这些以行政手段禁止开发商降价的行为,已经超越了政府“宏观调控”的范围,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则。

  业内认为地方政府阻止房价下跌会抵消这些政策带来的积极效应。毕竟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并不是要地方政府硬“守”着虚高的房价,以维持土地开发投资的高昂价值;而是要使房市逐渐规范化,维持合适的利润率和稳定的交易量。当前各地出现的商品房降价意愿和降价趋势,正是市场通过价格杠杆进行的自我调节。如果地方政府继续以不恰当的方式干预房地产市场,一旦房地产商积压商品房过多,导致资金链断裂,许多行业乃至当地经济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