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保险:小幅快速降息将拖累保险公司业绩

   "本次0.27个点的降幅对保险行业影响不大,但是,如果继续保持小幅度快速降息态势,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导致业绩下滑",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表示。

  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跌到2.25%,已经低于保险公司2.5%的定价利率,即保险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界限。

  但周光认为由于分红万能险等产品的资本使用成本一直高于2.5%,保持在3-3.5%左右,使得寿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所能获得的利差益有限。另外,寿险公司利差益将在低位徘徊。低利率有助于降低目前居高不下的保单资金成本,缓解利差倒挂的困难局面。

  不过,可以预期的是,低利率环境将拖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随着中国降息进程的深入,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下探至2.5%以下,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也可能低于4.0%。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左右。

  他担心,一旦10年期等长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5%,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将受到很大压力,利润空间减少。

  而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由投资占比大头的债券收益所决定的。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最近披露数据显示:保险资金银行存款占比26%、各种债券占比40%-50%。两项加起来,投资固定收益类的占比为高于80%。

  周光表示,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将随着新增保费投资和旧债到期再投资而逐渐下滑,预计2009-2010年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将显著低于其长期投资收益率5-5.5%的假设。另外,由于2008年刺激寿险保费大幅飙升的驱动因素逐渐减弱,预计2009年保费收入增速将显著放缓,从而对行业增长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survey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光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