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朱棣文:黑总统旁的黄面孔

朱棣文是继赵晓兰之后担任美国政府部长的第二位华裔人士
朱棣文是继赵晓兰之后担任美国政府部长的第二位华裔人士

  黑人总统奥巴马身边,出现了三个华裔要员,他们是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主任陈远美,以及能源部长朱棣文

  作为多族裔通婚的混血后代,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官员的选任方面也表现出强烈的族裔多元化色彩:除了非裔的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犹太裔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拉美裔的商务部长比尔•理查森,日裔的退伍军人部长埃里克•新关等,作为政坛“后起之秀”的华裔也频频现身于白宫政治舞台。

  12月15日,著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正式被提名为能源部长,使奥巴马身边出现了继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主任陈远美之后的第三位华裔要员。

  诺贝尔奖获得者

  现年60岁的朱棣文祖籍江苏太仓,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为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华裔。父亲朱汝瑾、母亲李静贞原为清华大学毕业生,分别于1943年和1945年赴美留学,后定居美国。

  朱、李两家家学深厚,“书香满门”:朱汝瑾于1946年获麻省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三个姐妹均留学海外,其中两人成为化学家;李静贞为麻省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其父李书田是康奈尔大学土木工程博士,曾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担任北洋工学院(今天津大学)院长。在朱棣文一辈中,他的两名亲兄弟和四名堂亲共获8个博士学位。朱棣文风趣地说:“我是我们家学位最少的人,我只有一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

  1978年以来,朱棣文先后执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成为一名卓越的物理学家。1993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97年,他因发明用激光冷却并俘获原子的方法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继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之后第五位获诺贝尔科学桂冠的华人。

  学术上的辉煌造就了他在科学界的巨大影响力:他曾领导著名的贝尔实验室,现为斯坦福大学物理和应用物理系主任,连小布什也一度欲招揽朱棣文为总统科技顾问。2004年以来,朱棣文担任能源部下属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领导着4000多名科研人员。他优秀的领导力在同事中广受赞誉。“他不只提出问题,更告诉我们能做哪些事情,”有同事评价,“他不仅是一名管理者,更是一名领导者。”

  朱棣文即将出任的能源部长一职,长期由对能源问题一窍不通的非专业人士所担当。里根的首位能源部长是一名牙科医生;卡特时期的查尔斯•邓肯则是唯一一位能跟能源沾点边的部长,他有一个化学工程学位。对历任能源部长的“名不副实”,朱棣文曾公开批评:除非能源工作由专业人士而非政客承担,否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除了希望借助这位能源专家实现自己减少美国石油消费及发展环保能源的大计外,奥巴马对朱棣文的任命,也许还有着极其隐晦的政治蕴意。1998年,正是时任能源部长比尔•理查森以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触犯安全条例为由,将其解雇,使后者被扣上“叛国者”的帽子并落入冤狱。奥巴马选择朱棣文为能源部长,也许旨在扫除民主党人十年来因该案给华裔留下的阴影。

  奥巴马身边的中国面孔

  美国的华裔尽管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有着不凡表现,但在政治上却属“后起之秀”。迄今为止,美国政坛上最耀眼的两名华裔,是1997至2005年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的骆家辉和2001年至今担任小布什内阁劳工部长的赵晓兰,两人分别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位华裔州长和部长。

  在本次大选中,奥巴马获得六成以上华裔支持,其中不乏骆家辉、著名华裔影星胡凯莉等颇具影响力的人物。此外,奥巴马本人与华裔的关系亦非同一般:他的妹夫吴加儒是出生在加拿大的美籍华人;被任命为白宫公共联络主任的陈远美是奥巴马竞选募捐的得力干将,曾独立筹得数十万美元的竞选经费。

  与奥巴马关系最铁的,当属即将出任内阁秘书的卢沛宁,他不仅是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同届同学,更是奥巴马竞选的“头号军师”,卢、奥两家私交甚好:卢沛宁与妻子凯蒂•汤姆森、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罗宾逊曾是同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同事,双双在此结识。据悉,奥巴马的首笔竞选资金便由卢妻汤姆森筹得。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里克 | 李静贞 | 陈远美 | 卢沛宁 | 朱汝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