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贸易保护主义冲击中国出口 商务部警示摩擦加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贾金思表示,明年不仅贸易摩擦的数量将增加,各国贸易保护的手段也将出现新变化——制定严格的标准。

  面对金融危机下国际贸易的萎缩,商务部日前向国内出口企业发出警告称,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正在加大,明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此外,日益上升的收汇和贸易风险也值得出口企业警惕。对此,上周末出席第七届进出口企业年会的商务部、央行等政府部门官员和银行业代表均回应将共同帮助出口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专家提示,贸易壁垒将集中于“标准之争”。

  贸易摩擦更加剧出口行业多风险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第七届进出口企业年会上表示,经济低迷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催化剂,我国一直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明年遭遇贸易摩擦的形势只会更加严峻。

  傅自应分析说,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有的国家内部出现抵制进口、保护国内产业和就业的呼声;有的国家出现了滥用贸易救急措施、抬高市场准入标准的现象;有的开始实行自动许可出口制度,对许多涉嫌低价出口的产品采取严格的审核和审查;还有一些国家打着“两反两保”、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等旗号采取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

  同时,我国还须防范正大幅度上升的收汇及贸易风险。商务部指出,金融危机使得许多的国家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缺,一些国家的进口商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我国部分产品发出后收不到货款。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企业支付的赔款就高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此外,国际产业格局加速调整对我国现有外贸结构也将形成冲击。欧盟上月提出的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明确提出拯救成员国的实体经济。“这种变化一定程度上会对我国吸收外资和对外贸易产生影响,特别是在承接国际高端制造业方面影响会更大。”傅自应说。

  “标准”成贸易壁垒新形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贾金思表示,明年不仅贸易摩擦的数量将增加,各国贸易保护的手段也将出现新变化——制定严格的标准。

  贸易摩擦加剧的苗头已经在今年年底显现。一直以来,我国面对的主要贸易摩擦方式是反倾销,反补贴在最近一段时期有所抬头。12月15日,中国在进口美欧汽车零部件贸易纠纷中败诉,美国和墨西哥又于19日对中国提出反补贴的磋商要求。

  “但这些手段已略显老套,令人担心的是2009年国际贸易争端将更多出现在标准上。”贾金思认为。她告诉记者,严峻的外贸形势将逼迫出口企业调整生产结构,加快整个产业的升级,尤其是那些出口优势不明显、竞争激烈的产业。

  受“标准之争”影响最大的是食品加工、机电生产等出口企业,处于危机下对本国产业的保护,各国都会加快新标准的制定。贾金思认为,我国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发挥更多的服务责任,期间也有可能产生一批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如轻纺产品出口面临的标准十分复杂,各国不尽相同,而一些企业甚至连国内的标准都没搞清楚,”她说:“这都需要一些机构对企业进行培训指导。”

  企业应运用金融工具避险

  傅自应表示,企业没有掌握进出口的市场主动权,也是导致贸易摩擦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因此企业应该动态监测进出口商品价格数量的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比较优势产品的进出口定价主动权。

  出席进出口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说,在国务院近日出台的金融30条中已经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等措施,进出口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选择。另外,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较大,一些进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利率、汇率风险也相应增大,企业有必要运用一些避险工具来锁定风险或降低财务成本,例如利用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一些利率衍生品、汇率衍生品等来分散风险。

  我国出口产品大多需求弹性较小,即无论经济形势好与不好都拥有一定需求量。企业分化、淘汰的过程将是一个行业“洗牌”的过程。“国际经济形势不好时,小型出口企业更显灵活、资金链短的优势;大型企业虽资金雄厚,但‘调头’难,现金流控制也难。”贾金思告诉记者,明年中型出口企业或壮大起来成为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或缩减规模沦为小企业,增加灵活性。企业应更关注内部成本的压缩,增加抗风险能力,同时维护较好的企业信誉以争夺永久性市场。

  海关总署发布的11月进出口商品贸易数据显示,11月进出口额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初级产品价格暴跌和外部需求放缓导致进口放缓。考虑到从出口订单到报关结算之间的时间差,11月的出口下滑与今年二季度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呈现负增长有关。技术层面上看,去年11月进、出口额的相对高位,是今年11月进出口呈现负增长的因素之一。

  张永军判断,11月进出口负增长的数据还不是底部,“后续几个月进出口都还会缓慢下滑,负增长的局面可能延续数月”。如果11月、12月出口增速都按照负的2%计算,那么今年全年的出口增速约18%,低于20%的政策底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金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