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报道

百日内第5次降息 货币政策仍存较大空间

  百日内第5次降息 货币政策仍存较大空间

  尽管上次降息幅度创下近11年的纪录,但不到短短一个月,央行再次按下了“降息按钮”。

  央行22日宣布,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同时下调。

此外,从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9月以来央行第5次宣布降息,前后间隔不到100天,降息力度可谓十分罕见。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双降在预期之中

  对于此次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双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在预期之中。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记者表示,从时间窗口来看,此次降息时间符合市场预期,但力度比预期的稍小。此前,市场预计央行年前可能降息27-54个基点。

  根据近期陆续公布的一系列11月份宏观数据,包括外贸数据、CPI、PPI、M2、CGPI以及工业企业增加值数据均“寒意十足”,市场人士预计,目前经济正加速下滑,四季度中国经济的下行可能超过此前预期。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基于这些“寒意十足”的指标,预计今年4季度GDP增速预期可能滑落至5%-5.5%左右(不考虑1000 亿的影响),创14年以来最低。今年全年GDP增速也因此下降至8.6%。

  针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本月上旬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随后,国务院也发布意见,要求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争取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此外,本月1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香港也曾表示,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  

  货币政策仍存较大空间

  尽管最近100天内的降息已达5次,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达到保增长的目标,目前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的放松空间。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本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也为进一步下调预留了空间。如果继续保持每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的话,预计后期还有2-3次的降息。他同时认为,本次降息对市场的刺激效用不会太大。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刺激效应在递减,并且市场对降息已经有一定的预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预计,降息只是央行一系列动作的开始,紧接着将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出台,包括扩大货币发行、扩大贷款规模等等,而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为了争取在明年一季度内彻底改变市场预期。

  此前,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曾预测,年内或将有0.27个百分点的降息空间,而未来仍将有162个基点的降息空间。他认为,选在此时降息,可以更好地让货币政策在明年发挥作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算上本次降息,预计到明年年中总共会降108个基点,未来可能按照常规步骤,分三次降息81个基点。

  此次降息从时间上看,与美联储降息相隔并不久。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表示,中国的利率调整将不会受美国近期降息举措的影响,中国的利率调整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数据。

  108个基点

  中金公司预计,算上本次降息,预计到明年年中总共会降108个基点,未来可能按照常规步骤,分三次降息81个基点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调整幅度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6

0.36

0.00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98

1.71

-0.27

            半 年

2.25

1.98

-0.27

            一 年

2.52

2.25

-0.27

            二 年

3.06

2.79

-0.27

            三 年

3.60

3.33

-0.27

            五 年

3.87

3.60

-0.27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04

4.86

-0.18

            一 年

5.58

5.31

-0.27

            一至三年

5.67

5.40

-0.27

            三至五年

5.94

5.76

-0.18

            五年以上

6.12

5.94

-0.18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3.51

3.33

-0.18

五年以上

4.05

3.87

-0.18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