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明年货币政策将更宽松

  每经记者 马骏骎 毛欢喜实习生 柴华 发自北京上海

  明年PPI、CPI可能出现负数,防通缩是当务之急

  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应出台更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龚方雄:明年存款利率会下1%

  此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曾对此次降息做出准确的预判。

他指出,明年中国面临的通缩的风险大于通胀的风险,预计明年PPI将为负数,可能会是负3%,而明年的CPI最多可能只有1%左右,上半年CPI甚至有可能出现负数。

  基于这样的形势,龚方雄判断明年整体存款利率会降到1%以下,贷款的利率也会降低到4%以下,“第四季度经济下滑之所以很厉害,主要是消化库存,商品价格和资源价格突然下来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当然不愿意持有任何库存,所以它的生产就基本上停滞了。好的一方面是如果库存消化干净了,将来还要重新增加库存,可能会带动一波经济反弹。”

  他指出,增加库存的现象会不会发生还取决于通胀预期和通缩预期。“千万不要形成通缩预期,否则的话经济很难反弹。”

  谢国忠:降息不一定管用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不太看好降息对扩大内需的刺激作用。“经济不好,中国利率又已经很低,靠降息来应付经济的问题不怎么管用。一方面企业的问题是负债过高,另一方面家庭也不可能因为降息而增加消费,不可能多借钱。在中国人看来,利息少了,他反而觉得自己更穷了。”

  “货币政策只能起到稳定的作用,收入和财富是消费的基础,要想刺激国内经济,必须解决分配问题。”谢国忠表示,“中国人不会像美国人一样借钱消费,所以根本问题是财富分配和收入分配的问题。”

  王庆:降息有累积效果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这次降息属于预料之中,对市场而言,如果没有降息就是利空的消息,但利好则是预期到的,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但王庆认为,降息本身是累积的过程,所以不能说一次降息没作用,因为累积的效应将是明显的,无论对于企业还是金融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每次降息都是重要的。

  “ 明年预计中国会出现通货紧缩,因此更有必要大幅度降息、多次降息,来防止通缩的预期恶化”,王庆表示,“现在全球都在降息,中国降息没有太多顾虑,包括套利问题、利差问题等。另外一方面,别的国家已经没有多少减息空间了,因此不得不采取其他货币放松手段,中国还有降息的空间,而且我觉得应该降得更快一些。因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是较为严重的通缩问题,因此降息应该是一个毫不犹豫、坚持不断的过程。”

  谈到接下去的政策预期,王庆认为降息的空间还很大,预测到明年年中之前还有135个基点的空间。

  对此,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则预期,1年期存贷款利率在明年年中前还将有81个基点的下降空间,此外,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也同样还有200~250个基点的下降空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龚方雄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