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降息“复”降息 房贷也成“政策市”

   【具体】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住房公积金贷款降0.18%
   【股市】历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的股市表现
   【评论央行还会降息 否则银行会出事
   【解读】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 全力保增长
   【影响】将拖累保险公司业绩 五大行业机会涌现
   【点评】冷数据集体俯冲 急降息吹政策暖风
   【专题】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 全力保增长
    把握政策市,是2008年无数股民的操作准则。

这个准则,同样适用于2008年的房贷客户。

  2008年,央行在4年后重新进入降息通道;5年以上期限存贷款利率一度出现倒挂;“房贷新政”紧急出台……诸多相关政策的迅速转向,引发客户重新审视“定息房贷”以及“提前还款”等措施的利弊。

  2009年,房贷客户是该“解套”定息房贷、还是该提前还贷,或是选择贷款“转会”?在做出决定前,需要对宏观经济走势有所判断。

  关键词1

  定息房贷 “定转浮”抓住降息利好

  政策性事件:2008年,央行连续5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去年年底的7.83%一路下滑至5.94%。

  事件影响:降息对于大部分房贷客户来说是“利大于弊”,但定息房贷客户则面临不小的损失。以客户贷款100万、10年期为例,若选择浮动利息,在2008年的连续降息后,月供将减少近千元、承担的总利息支出减少超过10万元。

  银行推“转贷款”业务

  据记者从招行、光大、建行等银行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在加息预期仍旧浓烈之际办理定息房贷的客户,其平均签约利率达到7%左右,远高于现行利率。

  上述银行一位房贷客户经理表示,银行方面已经开通了“定息房贷转浮息房贷”的业务,目的即在于帮助客户规避定息房贷所带来的损失。

  根据目前上海各银行间 “转贷款”的相关政策,只要贷款人提出书面申请,一般都可以转换成功,在转成浮息利率后,享受的利率下浮最大幅度为15%。对于首套房贷的定息房贷,是否能按国家发布的房贷新政执行基准下浮30%的浮息房贷,仍需通过相关审批后,按照最终的审批决定进行操作。

  同时,也有部分银行规定定息房贷客户必须正常还款1年以上才可转成浮息贷款,但一般不收取违约金等费用,因此转房贷对客户而言没有成本。

  定息仍有“翻身”之时

  值得注意的是,定息房贷客户是否转成浮息,不应该仅仅考虑当前的成本。

  “ 目前,最乐观的预期是到明年年中世界经济可以稳定下来,同时明年上半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不会出现深度衰退。”中信嘉华银行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记者表示,在美国接近零利率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明年下半年世界可能重新面临通胀。这也就是说,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可能重新回到加息通道。

  银行业内人士对此亦表示认可,现在的利率政策是国家为刺激经济采取的非常之举,待利率多次下调并“触底”后,届时申请固定房贷,会比较划算。

  “理论上讲,客户与银行签订定息房贷后,是不好随便放弃的”,一银行房贷部总经理认为,客户明年是否选择定息房贷,以及选择定息年限如何测定,必须随时掌握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后再给予定论。

  即使明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仍不乐观(继续降息),当前也不是所有的定息房贷客户都适合转成浮息。如2006年早期选择办理固定房贷利率的客户,按照当年5年以上固定优惠利率6.08%,仍比现在5年以上基准利率6.72%低64个基点。

  关键词2

  提前还贷 利率“倒挂”激活闲散资金

  政策性事件:2008年10月,央行和财政部联手推出楼市救市政策,其中规定房贷利率下浮最大幅度由15%提高到30%

  事件影响:人民币5年期存款利率和下浮后的同期限贷款利率出现“倒挂”:当时贷款基准利率是7.47%,打过7折之后是5.229%,与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5.58%相比,低了0.351个百分点。

  用理财收益抵消利息

  在经历了2008年的“倒挂”事件后,“谨慎对待提前还贷”的观点开始受到银行客户的重视。虽然央行的再度降息很快改变了这一极端现象,但这也证明在特殊经济时期,闲散资金创造的价值也有可能抵消利息支出。

  在利率“倒挂”期间,假如客户手中有100万元,打算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如果从银行贷款80万,之后将未使用的80万元在银行办理5年期定期存款。这样他每年可以从银行获得利差800000×0.351%=2808元,如果是10年期贷款,获益近3万元。

  招行理财顾问认为,以之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12%计算,部分贷款人可以享受到7折后的优惠利率是4.28%,而当前银行理财市场上不缺年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即便投资者不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在降息预期和CPI下滑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也存在投资价值。本报综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发现,机构普遍预测明年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可能达到5%以上。

  同时,如果客户是利用了公积金和商业贷款混合的组合贷款形式,提前还贷就更“没有必要”。数据显示,去年公积金的收益平均水平在1.8%~2.2%之间,但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却要比商业贷款低,这就意味着投资者的贷款成本比纯粹的商业贷款要低,“套利”空间更大。

  “存抵贷”一举两得

  “提前还贷有一个重要前提——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理财渠道”,深发展房贷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客户投资渠道的确不宽泛,对于大部分房贷客户而言,与其将资金投入资本市场去博取高风险收益,不如把钱还银行“安稳”。实际上,对于这部分客户,考虑一下目前银行均有推出的 “存抵贷”等品种,也不失为一个两全的选择。

  所谓“存抵贷”,即将活期存款账户与房屋贷款关联起来,并将自己的闲置资金放在约定的活期账户上,就可达到少交贷款利息的目的。当存款余额超过5万元后,银行按一定比例将其视作“提前还贷”,节省的利息将作为理财收益返还到账户上。但活期账户上的资金并未真正动用。用此业务,使投资者在账户里保留一定金额的余钱,一旦行情来临,也不耽搁投资。

  关键词3

  房贷“转会”择机搬家锁定优惠

  政策性事件:不久前出台的房贷新政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房贷客户,可执行首付2成,贷款利率下浮30%的优惠条件。

  影响:银行万亿存量房贷将重新定价,在部分银行对存量房贷该不该优惠还有些迟疑时,一些小银行已经展开了对客户的争夺。

  中小银行暗中争夺客户

  理论上讲,房贷新政应该于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但目前银行方面的态度是,符合普通商品房概念的首套房客户,7折利率优惠应该没有问题,但在存量房贷上各银行意见不一,银行更倾向于不打折,前提是各家银行“统一操作”。

  对于银行而言,下调利率将面临利润大幅缩小的压力;不下调,客户有可能被其他银行挖走。

  目前,市场一度传闻上海多家银行曾有“价格联盟”,即各家银行都不会给存量客户最低折扣。尽管这样,业务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仍旧希望借此争夺一部分客户。目前,很多客户其实已经收到中小银行的短信广告——如果将贷款通过转按揭的方式转移到该行,将可以享受最低的利率水平,并且客户不需要承担转按揭的担保费等费用。

  也就是说,如果原有贷款银行明年仍不能给予最优惠利率折扣,房贷客户可以考虑选择 “转会”这一条路。“如果原有银行不设置障碍,转按揭大概1周内就能办妥”,一中小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原有银行对提前还贷,一般都会设置2~3个月的“排队”期。

  继续优惠可能性不大

  对于客户而言,明年在贷款利率上继续获得大幅度优惠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为破解房地产市场“胶着”状态,近期不断出台的政策似乎更多从银行利益考虑。

  中信嘉华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在保楼市的同时有必要考虑商业银行的生存环境。除非西方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面临保6甚至保5的境地,才有可能采取大幅降息的货币政策。因此,明年即使中央有意继续启动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是把财政政策放在首位,货币政策配合。

  也就是说,如果当前客户能够通过“转会”锁定货币政策的优惠,应该是最佳的选择。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调整幅度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6

0.36

0.00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98

1.71

-0.27

            半 年

2.25

1.98

-0.27

            一 年

2.52

2.25

-0.27

            二 年

3.06

2.79

-0.27

            三 年

3.60

3.33

-0.27

            五 年

3.87

3.60

-0.27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04

4.86

-0.18

            一 年

5.58

5.31

-0.27

            一至三年

5.67

5.40

-0.27

            三至五年

5.94

5.76

-0.18

            五年以上

6.12

5.94

-0.18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3.51

3.33

-0.18

五年以上

4.05

3.87

-0.18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