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低于1.9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日前在 “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000亿美元。

  据媒体援引蔡秋生的讲话称,从外汇管理局监测到的统计数据看,进出口包括直接投资、个人项下的外汇收支、结售汇还是顺差,但增幅已经大幅下降。

  蔡秋生表示,纯粹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适当的下降应该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但是它反映出信心的变化和市场的变化,包括人民币的汇率也大幅动荡。所以,外管局作为国家的一个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有必要配合国家保增长促发展的总体大局。

  他同时表示,2009年的政策走向还是要加强国际收支的预警监测,加强资本流动的准确而及时的统计分析;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与服务企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并重,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国家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这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11月外贸顺差400.9亿美元,增长52.3%,高于9月份增幅22.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外汇储备在贸易顺差创出新高的同时出现回落,原因可能是部分资金外逃。一方面,中国境内的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对投机资金的吸引力减弱;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造成部分国外机构头寸紧张,需要撤回资金以弥补缺口。 NBD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