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将支出2000亿 投资5大项目

  中石油将支出2000亿 投资5大项目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记者昨日从中石油集团获悉,12月19日,该集团总经理蒋洁敏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09年~2020年原油管网规划》和天然气管道工程、炼油化工等5个重大投资项目。

公司未来几年的年资本支出将在2000亿元左右。

  天相投资石化行业的分析师认为,上述这些项目可能包括中俄原油管的建设、天然气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的建设等。

  中石油集团已于俄石油公司达成在两国间建设一条石油管道的协议。预计这条石油管线最早将在2009年底完工,每天将向中国输送约30万桶西伯利亚石油。目前,该集团还正在扩建一条跨境石油管道,将把每年从哈萨克斯坦输送的原油量从目前的600万吨增加到2000万吨。

  在炼油化工上,该集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兰州炼油厂计划将原油加工能力增加一倍,到2015年达到每年2000万吨,合每天401644桶。该公司还正在广西兴建一个大型炼油厂,并计划在四川成都也建设一个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明年也将在独山子和抚顺投产乙烯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年产能都为100万吨,在7年内将公司乙烯年产能提高至600万吨。

  此外,该集团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第二条跨国天然气管道,并参与了总投资25亿美元、连接孟加拉湾一港口和我国西南部昆明市的油气管道的建设。

  另外,明年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将与目前正在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2012年全面投产;该集团刚计划建设12亿元在吉林建设天然气管道,作为东北天然气管道网络的一部分。

  记者昨日还获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该公司完成了以20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30多亿元)收购了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市的Tanganyika石油公司 (TYK.T)的交易,TYK.T公司95%的股东接受了上述收购要约。

  分析师认为,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国内石油企业加大海外资产的收购战略无疑是正确的,不过,国内石油巨头不能只收购资产,也应出售一些回报率低的项目,建立好的资产组合。

  9月份时,中石化集团提出按每股31.5加元的价格收购TYK.T公司全部股份6560万股;目前尽管油价此后下跌了一半以上,但双方并未修改收购价。

  TYK.T拥有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于叙利亚,已探明的原油储量为1.84亿桶,以上述交易价格计算,收购成本约为每桶油当量10美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