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国航:燃油套保没有违规操作

  每经记者 刘建辉 马超彦

  因燃油套保而浮亏31亿元的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4.62元)昨日召开了股东大会,针对投资者所关心的燃油套保问题,会后,公司相关高层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这是为了规避高油价风险所支付的成本”。

而对于套保操作中有无违规的疑问,公司董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国航内部有违规操作的嫌疑。

  为规避因油价上涨带来的风险,中国国航在今年7月签下套期保值合约,期限最长至2011年。当时,国际油价站上每桶147美元的历史最高位,随后油价直跌。

  昨日,中国国航副总裁樊澄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期权最基本的形态有两种,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航空公司需要支付的是看涨期权,可以用现金去购买,在当时那个时点,中国国航为了规避风险而付出了极高的成本。

  公告显示,国航11月份因燃油套保已实际赔付558万美元,但当月现货采购成本较预算节省约4115万美元。

  樊澄表示,对于国航这一类用油企业,是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控制成本,所以只看涨不看跌。但是目前国际油价暴跌带来了现货交易的好处,“要把好处和原来确定的成本线之间的差价还给人家”。

  此前深南电在曝出 “油价对赌”事件后曾表示,是公司有关人员违规操作。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国国航燃油套保是否有违规情况的担忧。

  中国国航董事会秘书黄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在国际油价急转直下后,国航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内审团队,审查燃油期货操作的合规性,并对该项工作进行检讨,制定应对策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公司内部有违规操作的嫌疑。

  虽然如此,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表示,航空公司买燃油期货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在油价达到140美元的时候买这么多,这说明国航在期货业务方面的做法并不成熟。

  便黄斌表示,国航有专门的人员在做燃油期货,由公司财务部所属的风险控制部门以及集中采购部门的人员组成。国航购买的燃油期货来自一家有投行业务的国际大银行,不过黄斌拒绝透露具体是哪家银行。

  韩晓平认为,在油价达到147美元的时候,仍然“忽悠”国航只购买看涨期权而不买看跌期权,肯定是有问题的。该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区负责人也表示,近期所发生的中国企业海外套保失利事件明显含有因对衍生品认识不足而被某些国外金融机构“忽悠”的成分。黄斌则称,国航的相关部门和该银行进行了商讨,但是对于国航是否被“忽悠”以及对方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不方便作评价”。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 樊澄 |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