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部分行业研究员认为1000元应以消费券形式发放

  日前由《证券日报》发起的“每人发1000元,为什么不可以”的讨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昨天部分行业领域的研究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1000元资金应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这样才能效用最大化,不至于让部分资金转化为储蓄。


  向国人发放“红包”的形式其实在国内和国外的城市已经有了示范。如本月12日,成都市宣布面向37.91万困难群众每人发放100元消费券。而在更早前东莞向困难群体发放1000元“红包”。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拟向全民每人派发1.2万日元的“红包”。

  东兴证券银行分析师王保伦认为应该以消费券形式来发放这1000元。他认为,目前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呈现下滑趋势,当前力所能及的方式是通过扩大内需来刺激经济,由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预期不好,消费者的消费愿望是减弱的。当然每个消费者到消费旺季时消费愿望会增强,现在马上要过元旦和春节,在这个时候发放消费券是最合适不过的。

  不过他还表示,如果按每人1000元金额,共13亿的人口来计算,1.3万亿的资金无疑会给财政收入造成一定的压力。实际上,相对于富人来说,国内那些低保人群更加需要这1000元资金。因此,资金主要向低保人群发放更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每人发1000元直接拉动内需这个方法虽好,却并不能治本,最后还是要靠经济自身来扭转。

  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对直接发1000元到老百姓手里持赞成意见。他表示,必须以消费券的形式来发放,因为如果直接发现金的话,部分现金马上会转化为储蓄,扩内需效应就被大打折扣。当然对中低收入者来说,消费效应很强,1000元现金对他们帮助很大。但对于富人来说,效应低,没有特别大的作用。因此,建议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就不需要发。而且在目前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下,直接发现金是不会引起通货膨胀的。

  他指出,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目前银行里有那么多存款,其实大家还是有钱的。正所谓“现金为王”,大部分人有钱不敢花,所以说,关键在于提振国民的信心。此做法在帮助提升国民对政府的信心的同时,也增强其对未来的信心。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陈晓波则认为,政府发放每人1000元现金实际上效用不大。他解释说,现金的发放会挤出国民原有的消费,产生挤出效应。所以说,如果政府把这笔钱拿去直接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话,说不定效用更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