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报道

利率、准备金率齐出手 央行再祭双降大旗

  12月22日傍晚时分,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时降息仅仅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继续。”12月22日晚间,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动因有二,一是整个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二是与国际趋势相一致,美国、日本近期也采取了继续降息的策略。

  “央行选择此时降息,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为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需要尽快把利率水平降下来,这样才能为明年一季度、二季度的经济复苏、反弹,提供很好的帮助”。

  “我认为,货币政策在年底的时候,动作可以稍微大一点。”连平续称。他表示下调27个基点是可以接受的,但同时说明一个问题,“降息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此次降息后,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与2001年的低位(90年代以来)持平,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也与2001年的低位(1.98%)十分接近。”交行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指出。

  连平预测,2009年年初可能还有一到两次的降息,幅度为50个基点左右;那时,我国利率水平将达到近一二十年来的较低水平。

  “此次降息对银行的影响是偏空一点的,但程度相对较小。”连平说,因为银行业有30%至40%的存款是短、活期存款,虽然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27个基点,但活期存款未降,缩短了这个区间利差。

  交行研究部的粗略估算显示,此次存贷款利率调整后,商业银行存贷款静态利差略降低6-8个基点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占比较大的活期存款利率没有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连平认为,这是一个正面影响。

  央行此次降息之前,交行研究部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就可以提高银行配置高收益资产的能力,增加利息收入规模,扩大息差水平。经测算,存款准备金每降低1个百分点,会推高净利差3个基点,然而这种正面效应的影响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净息差整体下滑的趋势。

  “综合考虑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银行业受到的影响比较中性。”连平续称。

  仇高擎也指出,短期、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小,加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利差的负面影响。

  “我们维持2009年末前还将降息3次左右、降低准备金率300个基点左右的判断。总之,本次经济周期中,货币政策放松幅度创历史记录已无悬念。”仇高擎直言。

  而报告指出,2009年在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银行业净利差将出现收窄的趋势,预计与2008年相比下降约40-45个基点,对利润增长也将产生较大的负面效果。

    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调整幅度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6

0.36

0.00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98

1.71

-0.27

            半 年

2.25

1.98

-0.27

            一 年

2.52

2.25

-0.27

            二 年

3.06

2.79

-0.27

            三 年

3.60

3.33

-0.27

            五 年

3.87

3.60

-0.27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5.04

4.86

-0.18

            一 年

5.58

5.31

-0.27

            一至三年

5.67

5.40

-0.27

            三至五年

5.94

5.76

-0.18

            五年以上

6.12

5.94

-0.18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3.51

3.33

-0.18

五年以上

4.05

3.87

-0.18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高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