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北制药合资帝斯曼倒计时

  华北制药合资帝斯曼倒计时

  相恋三年之后,华北制药(600812.SH)及其母公司华北制药集团与荷兰化工业巨头帝斯曼(DSM)公司的合资合作即将开花结果。

  “华药与荷兰DSM公司战略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合资项目进入向国家部委报批阶段”,近日出现于河北省政府官方网站的这一内容,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近期有关“双方合作即将尘埃落定”传闻的又一印证。

  河北省国资委近日在对国企改革盘点时称,我省对大型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力度加大,通过引入国内外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在推进股权多元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而华药引入帝斯曼正是其中成果之一。

  记者致电华北制药求证,公司相关人士称,谈判在集团及省国资委的层面进行,股份公司目前还未获悉相关事宜。

  新方案将亮相

  业界对华药与荷兰DSM重组进展关注的升温始于一篇调研报告。

  12月16日,招商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发布调研报告称,华北制药集团计划引入DSM等战投,预计近期将取得战略重组的实质性进展,并表示:“与DSM的合资合作一直在向前推进之中,目前已进入‘尾声’”。

  随后,坊间传闻,华北制药与荷兰DSM12月20日将签约战略重组。该传闻见诸于多家财经类网站。

  荷兰DSM是以从事生命科学产品、高性能材料和工业化学品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医药领域,DSM 以生产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为主,是世界上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青霉素类抗生素及维生素生产企业。

  华北制药与DSM的合资合作由来已久,也一直为谈判各方大力推进,只是过程上稍有波折。

  2005年10月27日,华北制药发布“关于与荷兰DSM 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的预案,计划共同出资组建营养品和抗感染合资公司,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其补充协议。

  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已完成合资项目《核准评估报告》,并报国家发改委。双方正加快正式合同谈判,2007年底,主要合同的谈判已接近完成。

  今年进程开始变慢。截至6月底,公司与DSM组建合资公司所涉项目尚未获得国家环保部关于环评的批准,因此尚未进入国家发改委的会签程序,正式合同谈判仍在进行中。

  三季度,华北制药称,为适应公司内外环境的变化及国内相关政策调整,与DSM拟调整双方的合作方案,并正推进相关工作。

  张明芳预计:DSM与华北制药合资合作的一揽子方案将调整为2个层面3种方式进行,除参股华北制药集团外还将在两方面与上市公司展开合资合作。

  张指出,DSM将与上市公司主业之一“维生素C 业务”组建合资公司,Vc原料药生产开始向下游制剂业务延伸,并以合资公司身份进入国际规范市场销售,升级Vc产品结构。

  另外,DSM还将与上市公司主业之二“抗生素业务”组建合资公司。张明芳认为,DSM将向华北制药输入“绿色酶法”生产青霉素工业盐,以替代目前的化学合成法,提高产品纯度和收得率,降低环保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其毛利率。

  深耕中国市场

  金融海啸正席卷全球,DSM也难幸免。为应对当前急剧下挫的消费市场,DSM近日发表通告称,将逐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和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缩减开支,初步计划在2010年节省成本1亿欧元。

  据称,DSM正采取裁员的措施以实现2010年节约开支1亿欧元为战略目标,5%的员工会丢掉饭碗,涉及1000个工作岗位。

  尽管遭受危机,但由于和华北制药的谈判酝酿已久,且该项合作对DSM诱惑颇多,因此其仍会坚定予以推动。

  东方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季序我称,从VC产品看,国内人均VC用量比国外低很多,市场前景广阔,DSM需借助合作伙伴进入VC下游的深加工,从而在该市场分一杯羹。

  今年前三季度,华北制药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VC产品。季序我称,全国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出口数量达6.64万吨,同比增加24.41%,出口单价则从4.75元提升到8.46元。相比之下。公司另一主要产品青霉素价格已处在微利甚至无利的水平,再次回到艰难境地。

  DSM的进入将改变这一状况。张明芳称,虽然青霉素工业盐散单报价从今年5月开始下跌,但空间有限,明年完成DSM合资后,其综合成本必然下降,毛利率仍有望稳中有升。

  张明芳预计,DSM作为战投,将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引入DSM后,将改善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效率,提升公司在青霉素和维生素领域的竞争力,扩大产品在国际规范市场的份额,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和战略转型,同时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

  记者注意到,酝酿合资合作时,双方已有资金往来。2007年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前五名债务人中,DSM NUTRITINAL PRODUCTS LTD排第一位,其账龄一年内的应收账款为63935702.91元。

  12月22日,华北制药收报6.94元,跌2.53%。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