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13亿美元并分众 新浪跃居中国第二大广告传媒平台

  新浪分众达成13亿美元“Big_Deal”

  新浪跃居中国第二大广告传媒平台,江南春承认早已“退居二线”

  孙琎

  重大的交易(Big Deal)往往会在出人意料的时候达成。

  中国互联网门户新浪网(SINA.NASDAQ)昨日宣布,以增发4700万股普通股的方式,收购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FMCN.NASDAQ)旗下主要户外广告资产。

这桩价值约合13亿美元的交易,将是今年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大的收购案。

  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表示,按照2007年的财务数据计算,分众营收达到5亿美元,加上新浪自身2.46亿美元的销售额,合并后的新浪销售额将可达到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成为仅次于央视的中国第二大广告平台。

  根据纳斯达克公开资料计算,此次增发后,新浪总股本将达到10282万股,增发部分占45.71%。

  新浪增发的股份将用来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楼宇电视、框架媒体以及卖场广告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这些被合并的业务在2008年前9个月占到了分众传媒全部营收的52%以及整体毛利的73%。交易交割日后,分众传媒将马上把交易中获得的新浪股票按比例转发给分众传媒的股东。

  截至2008年9月30日,分众传媒商业楼宇联播网安装的液晶屏和数字框架总数量为12万块,遍布中国90多个城市,在楼宇广告、卖场广告等领域,基本实现了垄断。

  分众传媒今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广告营收为7080万美元,同比增长66.5%,但环比下滑7.0%。新浪第三季度广告营收总计76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较上季度增长17%。

  新浪CEO曹国伟昨天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新浪对业务的整合将依靠分众的经验,双方合作运营,并保留分众大部分管理层。他同时认为,交易的估值对于双方股东都是公平的。

  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昨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天(12月22日)下午才把全部要确定的东西弄完。其实,整合的想法不是最近才有的。我和曹国伟(新浪网CEO)很熟,历史上大家也谈过整合,谈过两三次,这次是成熟了。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合并的消息在上周五就已经开始隐秘地在圈内流传。“由于江南春和曹国伟私交甚笃,因此很早前就讨论过这次合并,但是遭到了新浪董事会的反对而未果。”

  曹国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在上海担任过记者,而江南春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二人一直有交往。自从分众传媒上市以来,曹国伟一直是分众的独立董事,2008年5月由于新浪与分众间交易额超过了新浪营业额的5%,曹国伟才转任分众非独立董事。

  分众传媒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整个并购是曹国伟在幕后主导设计,曹国伟目前同时担任分众传媒董事,熟悉两家公司的情况。双方公司也都是职业经理人在管理,创始人已经退居幕后或者退出管理层。分众也预计到了未来会更具挑战,明年会更加艰难,因此不再独自打天下,而是改为与新浪整合。

  分众首席财务官吴明东曾预测,分众第四季度营收将较第三季度下滑10%以上。就各个广告网络来看,商务和住宅楼广告营收可能减少5%左右;店内媒体网络营收的降幅可能达50%,分众计划对该业务进行重组。

  本报记者10月底曾经和曹国伟同乘飞机由京返沪,并问他对新浪未来的战略考虑。曹国伟当时说,互联网目前很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是广告和网游,从新浪的优势看,还是在强大的门户影响和广告价值。同时,他也不排除通过并购等手段拓展新的市场和业务。

  记者昨日致电曹国伟时,他说10月底的时候还没有收购分众这方面的想法,“这是最近的事情”。当记者问是不是江南春最近在广泛寻找“买家”,也联络了阿里巴巴等“买家”时,曹国伟予以否认。

  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时候,那些财务背景出身的CEO更有机会把握机遇。曹国伟在2008年即将结束时对分众闪电般的出手,不仅造就了中国互联网和新媒体领域的“新航母”,也用创新与气魄提升了他在中国商界领袖中的地位。

  在此次新浪对分众的并购中,仔细研究协议,新浪收购的是分众旗下的优质资产,至于那些目前表现不佳的业务则并未在收购之列。这一安排显示出曹国伟在财技方面的深厚功力。

  对于是否利用合并而实现自己急流勇退的问题,江南春昨日表示:“其实,整合最重要的目的是保持公司的可持续性,保持在新兴的媒体领域不断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能力。这是根本的问题。至于我本人,也说不上急流勇退,在分众我已经‘退居二线’了。一个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系统和整体。”

  在昨日晚间举行的电话会议上,曹国伟表示,新浪没有购买分众传媒的网络广告部分,是因为新浪目前是分众传媒的客户,为了不免不必要的麻烦,没有收购这部分的业务。

  江南春表示,在交易完成以后,好耶就成了分众主要的业务,因此公司将重新考量好耶是否要单独上市的计划。

  今年11月,分众传媒CFO吴明东还曾表示,分众旗下的好耶网即将进行IPO。

  易观国际CEO于扬表示,分众分拆后,其庞大的销售队伍也要与新浪进行整合,如果分众其余资产仍在上市公司内,则需要保持相应的销售等,这就与新浪产生了冲突,因此未来分众分拆所有业务并退市,是最有可能的选择。

  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不看好这项交易。交易成功带来的好处包括跨区销售带来的协同效应,但坏处是新浪的广告增长速度将受累放缓。

  但曹国伟昨天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合并将整合双方的网络和户外广告优势、分享用户,获得跨媒体优势,这对双方的收入都有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分众传媒的股价已经下跌了81%。新浪股价今年也已经下跌了34%。昨日纳斯达克市场开始交易后,新浪股价下跌10.08%开盘,截至发稿时报26.46美元。分众传媒开盘也下跌7.83%,截至发稿时报10.12美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国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