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六类成品油消费税将开征 两大集团支出增加

  六类成品油消费税将开征_两大集团支出增加

  中石化提交申请 希望获得补偿

  明年起,国家将加征6类成品油消费税,这将给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带来资金使用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中石化集团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反映加征消费税后将提高公司支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考虑资金占用补偿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显示,两大集团前10月总体炼油亏损为1804亿元,未来,经营不甚理想的石油企业将因为新增消费税而多支出一部分资金。

  《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明确,从明年1月1日起,包括汽柴油、石脑油、溶剂油和燃料油共计6类成品油新增消费税至0.8元至1元/升。

  按照2007年全国汽油表观消费量5552.5万吨(按照93号汽油来算其密度)和柴油1.2466亿吨(以零号柴油密度)来看,对应的新增消费税将是1660.3亿元。再加上石脑油、燃料油等,新增消费税要高于这一数字。

  根据目前的规定,消费税提高之后,1吨汽油至少还要增加上缴近190元的增值税。

  按照2007年全国的汽油和柴油消费量计算,除了要代为支出1600多亿元的消费税外,增值税也由此分别增加了10个亿和17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地方附加消费税及地方城建等附税,“附税是在增值税的基础上再增加不同的税率。”中石化下属一家大型炼油企业的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

  另外,润滑油产品由于在2009年1月也要增加消费税,隆众石化商务网测算,每吨润滑油消费税将提高900.8元。

  中国2007年的累计润滑油产量为648.78万吨,若以产量计算,增加的消费税大约有58亿元左右。

  支出增加,势必会影响两大石油公司的现金使用。就新增消费税及其他费用支出,中石化集团的另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石化集团已就该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政府可能会考虑对资金占用问题进行补偿。

  2008年1~11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和税金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增速放缓,企业实现利润已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且降幅有所加大。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高层也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减少不必要投资,严控资金使用。

  特别是中石化,相比中石油拥有更多炼油能力,其交纳消费税的总额也将更大。

  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石化(600028.SH)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是-34.27亿元人民币,相比2007年锐减了-103.4%。

  中石化另一位高层建议,企业增加的这部分税费,可以通过价格机制——成品油价来协调,比如从计算原油成本、炼油成本、销售总额及税金,可以看出中国石化大概有多少利润。利润如大幅减少,就可以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方式来核算企业的利润情况。

  “既然是消费税,当然是谁消费谁缴税。在生产环节征税,最大问题就是走私,按照目前的征收价格来计算,即便在同等情况下,走私商的1吨汽油和国内的差价可以达到每吨1000元,这是暴利。”

  在国务院的上述通知中也提到,政府今后将结合完善消费税制度,积极创造条件,适时将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到批发环节,并改为价外征收。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