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药集团换帅 年底重组董事会、监事会

  上药集团换帅 年底重组董事会、监事会

  本报记载 沈 玮 上海报道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入主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药集团”)已逾5个月。随着上药集团组织人事和集团架构的大幅调整,这桩上海国企大重组已经渐入佳境。

  12月21日,记者从上药集团内部获悉,自12月4日原总裁钱琎卸任后,集团原副总裁、抗生素事业部总裁吴建文将履新总裁一职。

  “公示期已经结束了,就等年底开董事会了,应该很快就宣布了。”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人事变动

  12月4日下午,上药集团干部会议上,正式宣布了钱琎不再担任上药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董事的重大决定。

  记者了解到,钱琎将赴一家勘查设计院任党委工作,仍属于正局级待遇。如无意外,现任上药集团副总裁的吴建文将接替钱琎,担任集团总裁一职。

  出生于1969年的吴建文,自1991年就加入上药集团,先后任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上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总裁。

  上药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吴建文此前是抗生素事业部的总裁,这个部门可以说是集团最难带领的一个部门,此次吴被提拔是意料之中。

  这次干部会议上,还同时宣布上药集团党的关系、干部管理关系正式划归上实集团。

  上实集团副董事长张志群在4日的会议上表示,5个多月来,上药集团在重组工作小组领导下,积极推进180天行动计划,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发展。此次进一步明确上药集团党的关系转移,集团领导干部由上实集团管理,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上药集团重组的又一重大举措。

  主持会议的上海市国资委秘书长葛大伟则表示,上药集团党的关系、领导干部管理调整是加快国企改革的需要,是集团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重组的重大举措。

  目前,上药集团的董事会和监事会都尚在构建中。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流程,预计年底之前会选举出新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之后召开董事会议,宣布新上任总裁人选。

  除了人员调整,集团的架构安排和治理结构也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

  17日,上药集团发文决定撤销集团监事会办公室;撤销集团董事会财务审查与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审计室,成立集团审计部;撤销集团法务室,成立集团法务部,原隶属集团总裁办公室的法务管理职能划入新成立的法务部。上述两个部门作为集团行政职能部门,独立履行审计和法务管理的功能。

  “之前审计室是划归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法务部是隶属总裁办的,现在都分别独立出来,是希望更独立的发挥作用,应该说对审计和法务更重视了。”集团内部人士解释说。

  重组加速

  此番大变动也被外界视为上药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标志。由于钱琎同时担任上海医药(600849.SH)的董事长,12月14日,上海医药公告称,钱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根据控股股东上药集团提议,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提名吕明方为董事候选人。吕明方现任上实集团执行董事、上实控股执行董事、上实医药董事长。

  申银万国研究员罗鶄指出,吕明方的到来,意味着上实集团对上海医药和上实医药的整合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接下来就是解决怎么重组的问题了。吕明方作为上实高层,这本身就是上实集团加强控制的表现。

  但上药集团一位高层表示,目前的重组还是在集团层面,包括人员的变动和治理结构的调整,并没有进行到上市公司层面。“这次上海医药公告事项,只是因为钱同时兼任上市公司领导。本来其实是不涉及上市公司的。”

  无论如何在,在国家推动大企业兼并重组的号召下,上实集团对上药集团的重组正在加速。

  记者了解到,近日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专题听取了上药重组的情况汇报,高度肯定了这几个月的工作情况,认为上药的重组比较踏实,同时提出希望“要加快重组的进度”。

  目前,集团重组工作小组在吕明方的带领下,已经启动了重组后的第三轮调研工作。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应对金融危机,制订2009年预算和最后形成三年发展纲要。

  上述上药集团人士指出,重组要加速,必须解决股东二元的问题。目前上药集团仍有40%的股权归属华源集团,虽然市政府领导曾表态,这部分股权希望上实也要拿下,但具体如何操作,华源的重组方华润集团和上实集团如何谈判,目前还没有明确进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