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银行与资本市场之间应有“防火墙”

  刘明康:银行与资本市场之间应有“防火墙”

  业内人士称,此言论指向刚开闸的并购贷款业务,提醒并购贷款进入二级市场的风险

  胡俊华 郭晓军 实习生 王金发自上海 北京

  来自资本市场的风险正引起银行业监管高层的注意。

昨日,银监会官方网站发布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最近一次讲话称,鉴于市场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需要继续坚持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的适当隔离,防止风险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相互传递。

  此前银监会官员表态称,并购贷款可用于二级市场收购。业内人士认为,刘明康昨日这一言论应是在提醒并购贷款进入A股市场所带来的风险。不过多位分析师表示,由于风险较大,并购贷款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来源。

  坚持严格的跨业监管

  刘明康在昨日发布的讲话稿中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防火墙被所谓“金融创新”拆除。由于存在创新无度、风险不能控制、风险从非银行金融机构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向银行业市场蔓延等问题,加上这些风险交叉传递,给全球金融体制带来了深刻的隐患,埋下了这次危机的祸根。

  刘明康表示,“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必须在一个稳健的存款基础上,来审慎地发展信贷和其他传统业务,同时仅仅有限地利用资本市场的工具,而绝不能完全依靠资本市场的融资来支持银行业务,来借短放长。因为所有在资本市场上的工具的波动非常大,流动性风险很高。”

  刘明康说,必须坚持严格的跨业监管、跨境监管。“鉴于市场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继续坚持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的适当隔离,防止风险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相互传递。如果两个市场之间没有适当的防火墙机制,资本市场的崩溃会对银行体系造成严重的后果,危及广大存款人的根本利益。”

  并购贷款难成股市主流资金

  目前与资本市场挂钩的银行资产部分并不多。银河证券金融业高级研究员张曦表示,除了银行间外汇和债券市场,基本上只有股票抵押品这一块银行资产是暴露于资本市场风险之下的。此前管理层一直都在强调要在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之间进行风险隔离,此类话题并不新鲜。张曦表示,当前银监会高层再次强调风险隔离,应是提醒银行注意并购贷款用于二级市场并购的风险。

  在本月9日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后,有银监会高层出面表示并购贷款可用于二级市场并购,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资本市场是一个利好。

  张曦表示,并购贷款属于桥式贷款,对银行而言,因没有对冲保护机制,并购贷款属风险较高的业务,因此,银行对此会更加审慎,会对申请并购贷款的企业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核。

  尽管并购贷款领域对银行而言,是全新的业务领域,但张曦表示,“不是每家银行都会取得爆炸式的增长。”银行并购贷款的发放,仍将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而非针对市场行为。“对不熟悉的企业客户,也不一定会做。”

  张曦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并购贷款不会成为主流或次流的资金,也不会带来股市的投资良机”。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范坤祥表达了类似观点。他称,目前来看,并购贷款出台后,并未给股市带来明显利好。加上银监会对并购贷款制定了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等诸多限制,估计难以对股市形成实质性利好。

  “并购贷款允许银行资金进入股市,只是一个特例。”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这并不代表银行贷款不得进入股市这一铁律将被全面打破。”金麟表示,目前并购贷款业务属于自上而下推动,存在对原有政策的解读、澄清和变更。

  

  新闻链接

  中行一周内出炉并购贷款细则

   银监会开闸并购贷款之后,各大银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细则。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行获悉,中行将于一周内出炉并购贷款相关细则。

  “早在金融国九条出台时,我们就已正式着手准备这项业务。包括请投行专家讲座、做前期调研,制定管理办法等工作。”中国银行投资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理办法细则将在一周内出台,发放贷款规模,投放行业以及相应预算都会在细则中体现。”

  “行里对这项业务非常重视。明年会把这项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我们也看到这项业务的风险,会进行充分准备,以控制不良贷款率。”中行某高层向记者透露。

  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则没有透露具体时间表。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对于这个新事物,我们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研究。短期内上项目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中国银行的积极态度,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与中行涉外程度最深有关。中行接近20%的贷款配置在外币资产,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可以让中行了解国际最新的产业整合动向。从而更好地判断国内行业并购的趋势。

  有分析师指出,并购贷款以股权作为抵押,根据市场行情,资产价值波动很大。这方面的资产评估是发放贷款的重点工作。不过中行控股的投行中银国际可为其提供财务顾问等专业支持。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实习生 王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县级局长的快乐自白书
·国家给你800大洋你敢花吗?你会花吗?
·假如春节放16天假,什么人会反对?
·如果以消费券的形式退个人收入所得税
·年终盘点:2008令国人目瞪口呆的12句话!
·爆:出租车司机抵制刷卡竟有黑幕
·周总理与县委书记们的“手表”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