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报道

降息利好债市 国债收益率有望跌破历史低点

  临近年底央行再度出手降息,对于债市来说,这显然是个意料之中的利好消息。虽然债券市场已部分透支了降息的利好效应,但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再度降息为债市的上涨又打开了空间。而在不久的将来,预计各期限券种收益率均有望创出历史新低点。

  昨天央行再度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同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3~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18个基点。

  “这次降息应该说在市场预期之内,虽然时点有些出乎意料。”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杨永光说。

  上周美联储大幅降息75个基点的举动以及我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降息的讲话,使得市场的降息预期再度增强。

  上周周小川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CPI下降速度快,就面临进一步降息的压力。而未来我国CPI的继续走低已在普遍预期之中,12月份的CPI可能继续降至1.5%左右,而明年一季度甚至可能低至负值,通缩压力的加大使得央行的继续降息不可避免。此外,在美国大幅降息之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接近“零利率”,市场对我国利率的下调预期也大大加强。

  在降息预期的推动下,上周债券市场再现火爆上涨行情,一级市场利率不断创出新低,推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也接连走低,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周整体下移近20个基点,而央票的收益率曲线下移近30个基点。

  “降息为未来债市上涨又提供了空间。”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说,“降息之后又会有新的降息预期形成,我们继续看好债市。”

  事实上,在央行连续降息等放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债券市场的短端利率大多已跌破历史低点。目前1年期国债利率已低至1.0%,1年期央票利率跌至1.12%,均为历史最低水平。此外,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也创出历史新低点,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和7天回购加权分别低至0.9191%和1.3732%,而当天两者分别创出0.87%和0.92%的盘中最低点。

  杨永光指出,由于此次央行没有下调超储利率, 隔夜回购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不大,但银行资金成本的下降可能促使7天回购利率再走低10多个基点,至1.2%~1.3%,这将为短债利率的进一步下降打开空间。如果短债利率持续维持在低位,也必然会进一步拉低长债利率。

  姜超也认为,未来长债收益率一定会创出新低。

  他表示,由于目前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较此前更加严峻,这在长债收益率上将会有所反映,预计“10年期国债会降到2.4%,低于2005年2.5%的历史低点”。

  此外,他还指出,为了达到明年M2增长17%的目标,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也会继续下调,资金面也将继续对债市构成支持。

  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出约2300亿元资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在市场各品种利率水平进一步走低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面临的资金运用压力进一步加大。

  昨天债券市场收益率小幅反弹,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各关键期限点平均上涨1.13个基点。其中1年及3年期分别上涨4.05和6.3个基点至1.0959%和1.3696%。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