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53只股票涨幅逾50% 主流预测遭年末行情颠覆

  353只股票涨幅逾50% 主流预测遭年末行情“颠覆”

  12月22日,上证综指下跌30.71点或1.52%。

  然而,大多数投资者在这个周一并没有感到寒冷与恐惧,因为与反映市场整体情况的指数走势背离的是,当日市场仍有半数以上的股票在上涨,下跌的仅仅是保利地产(600048.SH)、中国平安(601318.SH)、武钢股份(600005.SH)之类的权重股。

  而更让投资者有底气的是,央行于22日晚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另外,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事实上,当日的行情表现正是本轮反弹的一个缩影。

  10月28日,A股创出了本轮下跌的最低点1665点,时至今日,不足两个月,也就是4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至1987点,涨幅为20%。

  记者统计发现,其间有59只股票的涨幅在80%以上,有353只个股的涨幅在50%以上。在上述个股中,鲜有机构持仓的品种,其流通市值大都在50亿元以下。

  在涨幅超过50%的353只股票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仅有5只,分别是苏宁电器(002024.SZ)、中兴通讯(000063.SZ)、海螺水泥(600585.SH)、中国中铁(601390.SH)、城投控股(600649.SH)。另外有10只个股的流通市值在50亿—80亿之间,上述15只股票在其中仅占4.2%。

  “现在并没有到可以买股票的时候,实体经济形势并不支持。我们还是保持60%的仓位。”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而据记者多方了解发现,持此类看法的机构人士甚众。

  “游资恶意炒作而已。”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大规模上涨现象,一位基金经理给出了这样的看法。

  机构冷眼旁观

  每次市场指数的下跌,总是引来一片惊呼声“反弹结束了!”类似的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10月28日至今,上证综指已经三次冲破2000点复又失去。

  “等待下跌。”上海某私募人士在上周五告诉记者,在市场再次冲上2000点的时候,他选择了观望。周一,当指数小幅下跌的同时,他看好的股票却是继续上涨。

  “我不知道哪里看错了。”他迷惑了。

  市场总是以难以捉摸的走势嘲讽试图抄底者,试图逃顶者。

  从今年3月份以来,抄底的声音不绝于耳,而随着指数的下跌,抄底者已经销声匿迹,而现在则是“反弹出货”的论调甚嚣尘上。

  事实上,上述“反弹出货”的策略正是源于主流研究机构的分析判断。

  在国金证券近日召开的2009年度策略报告会上,其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指出:在全球金融海啸的背景下,出口作为中国经济增长发动机之一已经熄火,内需下降,同时国内将要面临的是数量庞大的大小限解禁压力,同时还有30多家已经过会的企业等待上市时机,另外还有已经上报材料的300余只新股等待过会。其对市场的忧虑可见一斑。

  “2009年经济增长举步维艰,指数波动区间为1400-2700点之间。”国金证券策略报告认为,“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未来可能还有10%至20%下调的空间。”

  对实体经济报以担忧的并非国金一家。中金公司也因此在其2009年策略报告中认为,“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可能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

  正是在这一思路的主导下,机构并未过多地参与这波反弹行情。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证实,“近一段时间以来,多数基金公司没有提高仓位,即使有交易,也是调仓换股。”

  多数机构也承认在目前的低估值情况下,市场对所有的坏消息已经有所预期,只要不是太坏,大家都能接受。而按照股市底先于经济底五个月出现的经验来看,现在的股市似乎具备了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