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煤制油”项目产第一桶“油”

  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22日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屯留循环经济园区正式出油,这标志着中国“煤制油”项目向着产业化生产又迈出了一大步。

  潞安集团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目前中国煤间接液化自主技术产业化的第一个项目,也是通过国家级项目招标确定的国内首个间接液化煤基合成油示范工厂,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863”高新技术项目。
目前,潞安集团已形成了一系列国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煤制油”项目的主要产品包括柴油、石蜡、石脑油等。油品可以直接加入到柴油汽车中,也可作为柴油的调配剂,使普通柴油变为优质柴油;石蜡则可广泛用于食品、医疗等行业。

  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成功出油后,潞安集团计划在2009年到2012年,建成首个年产300万吨的产业化工厂,单套年产能达到40至60万吨;2012年至2015年,建成第二个年产300万吨的产业化工厂。到2020年,将建成总规模1500万吨的“煤制油”产业化基地。

  近年来,油贵煤贱的现实曾使“煤制油”成为中国煤化工行业争相追逐的“宠儿”,一些主要产煤地区的建设规划纷纷出台,掀起“煤制油”热潮。2008年9月初,国家发改委叫停大部分“煤制油”项目,并提出“高风险行业”的预警,“煤制油”项目开始在风险预警中降温。

  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表示,潞安集团的“煤制油”项目,属于国家认可的“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不在国家发改委的叫停之列。任润厚说,作为国家“煤制油”项目示范工厂,潞安煤基合成油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以油、电、化多联产为原则,利用潞安矿区沁水煤田劣质高硫煤,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合理配套,体现循环经济理念,全过程实现节能减排。

  “潞安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正式"出油",标志着示范项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表示,希望潞安集团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积累工程经验,尽快达标达产,并进一步做好煤基合成油产业化和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为中国煤基合成油产业化发展和替代能源贡献力量。

  能源专家、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王宏英说,中国煤炭资源丰富,油气资源相对不足,石油对外依存度愈来愈大。发展煤基合成油等能源替代产业,实现绿色清洁利用,对于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润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